疯僧开口 寺庙竟发生最神奇的事(图)

发表:2022-05-11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明代丁云鹏应真云汇。
历代文献记载了不少疯僧疯道的故事。图为明代丁云鹏应真云汇。(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关于疯僧疯道大显神通的故事,在历朝历代的各种笔记和文献中也都有相关记载。这里列举记载于清代俞樾《右台仙馆笔记》及南宋洪迈《夷坚志》中的故事来谈谈这些疯僧有何不同。

妙果寺疯僧

南宋时期,饶州(今天江西省鄱阳县一带)有一座寺庙名为妙果寺。妙果寺里有一位整天疯疯癫癫、既会喝酒又会吃肉的疯和尚。有一天,这个疯僧突然收拾了一下自己的生活必备品,向众僧人告辞说:“我就要离开寺庙去云游天下了。”然后他居然又对长老说,他想要请一个人为自己挑挑担子。

长老一听,当然认为这个疯僧在开玩笑。于是,长老遂也以玩笑的口吻对疯僧说:“门前的金刚像,你随便挑一尊去吧。”谁知,疯僧听了,居然显得十分高兴。只见他就走到寺庙的大门那儿,把行李往金刚像的肩上一搁,对金刚像说了声:“走吧。”震惊众人的事情发生了!只见那金刚像就挑起行李担子随这位疯僧离开了。

寺中的僧人在亲眼目睹事情的过程后,惊讶至极,人们一起呼喊着追赶那位疯僧。追赶了好长一段路也没追上,只见那疯僧把担子从金刚像肩上接了下来,乘着云走了,至于那座金刚像就停留在路上不再有动作了。为了纪念此事,妙果寺里的僧人们,后来就靠化缘的方式筹备钱,在金刚像停留的地方又建盖了一座寺庙,起名金刚寺。

活佛寺疯僧

南姚州(今天云南省姚安光禄镇)龙华山有一座创建于唐朝初期的活佛寺。寺院中经常有数百名僧人。有一天,寺庙中忽然来了一位自称是从大理府鸡足山来的云游僧人。大家看着他脸面皮肤黝黑粗糙,身上则穿着破旧僧服,脚下踩着磨漏了的鞋子,嘴里又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纷纷想:这个人是一位疯僧。

庙里主事的僧人暂时留这位疯僧在厨房掌理炊事。这位疯僧在这间寺庙里居住了数年后,忽然在某年岁末除夕夜,向主僧请求回去,他还说,自己想找一位有力气的和尚帮忙他挑着行李。主僧一听,不觉得他在说笑,但甚是为难地回说:“现在人们都在过年,谁愿意和你一起去呢?而且鸡足山离这里有数百里之遥,亦并非一夜能到,还是等到明日吧。”

谁知,这名僧人却一再苦苦请求,这位主僧于是笑指着弥勒殿所中的天王塑像说道:“四天王皆闲坐着无事,让他们随你去怎么样?”僧人马上说:“好好。”等到正月初一早晨起来,大家才发现四天王像竟失去了一个,那位疯僧也不知道跑哪儿去了,众僧人都觉得非常奇怪。

第二天,听人传说,距离寺庙十里外的普关山上有一座天王像。僧人赶忙到那儿一看,果然是自己寺庙里所失的那一尊天王像。于是,众人就地建庙,至今还在。这件事情是云南人马星五观察说的。应当属实。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