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致美元不断走强 币值创20年来新高(图)

发表:2022-05-10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重因素叠加致美元不断走强
多重因素叠加致美元不断走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和俄乌战争近期结束可能性下降等多重风险叠加效应日强,投资人纷纷退出股市,为资本寻求更加安全的投资领域。这一变化把美元币值推高至20年来的新高。

据《路透社》5月9日报道,美元兑换全球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今年激增了近9%,5月9日达到了104.090,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点。

对增长极为敏感的澳元贬值了1%,1澳元兑换0.6999美元。英镑和新西兰元跌至22个月来的新低。欧元和日元也勉强略高于近期的暴跌低谷。

美元对瑞士法郎升值了0.3%,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点。美元对日元上升了0.4%,1美元兑换131日元,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点。美元对欧元也达到了最近峰值的1欧元兑换1.0508美元。

受英格兰银行悲观预期的拖累,英镑对美元下跌了0.5%,跌至2020年中以来的最低点,1英镑兑换1.2268美元。

尽管中国4月的出口增长略优于预期,但是对人民币并没有产生多少支撑作用,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跌至18个月来的最低点,为1美元兑换6.726元。

同时,美元兑换对贸易敏感的新台币、韩币、新加坡元都创出近年来的新高。美国兑换加拿大元也达到自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1美元兑换近1.3加元。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表示,美国利率提高不是支撑美元的唯一因素。来自乌克兰战争及中国疫情封控对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对欧洲和亚洲,相对于美国来说,更加紧迫,造成美元像2018年那样坚挺的氛围。

美元坚挺的大背景是全球股市下滑,使美元成为优于其它方式的庇护、商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的避风港。

美联储上周加息50个基点,而美国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提供了新的理由。5月11日,美国的4月份的通胀率将公布,是美元进一步增值的新的风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年前,美国的高通胀水平意味着美元疲软。但这一次的情况有所不同,而且许多华尔街人士都押注目前的局面将持续下去。

美元兑换其它贸易伙伴国货币的汇率正触及几十年来高位,即使是在美国的通胀水平达到了近40年来最高点的情况下。追踪美元兑一篮子其它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正升至2002年以来高位。美元强势走高已导致欧元、英镑和日圆大跌。

这与饱受通胀困扰的20世纪70年代的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1974年1月至1980年期间,美元对西德马克暴跌近40%,西德马克是当时欧洲最具影响力的货币之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在1979年开始大幅上调利率,推动了一场美元的强劲复苏。

投资者认为,全球经济疲软造就了当前美元的强势。中国的新冠疫情封控举措导致了工业生产放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推高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家庭和全球各地的能源成本。欧元区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威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