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押宝军队 十个动作显政权危机(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2-05-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训练
中共军队训练(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离中共二十大大约还有半年左右,中国政局一波一波事件令人眼花缭乱。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习近平正在押宝军队保连任,至少有十个大大小小的动作。但他的努力似乎未有实效,反而突显出政权的危机。

动作一:用军队保清零防疫路线

北京当局推行清零防疫政策在体制内外引起反弹,以上海封城为标志的暴力封控引发民怨沸腾,党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冲破严控。但习近平5月5日放话要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态清零“毫不动摇”,并称要和反清零言行“斗争”。

随即,中共军方也罕见介入表态。

5月7日,中共《解放军报》在报眼位置刊发题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社评,要求全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

上海封城早已引发中共防疫路线之争,比如有军方背景的上海长征医院,原副院长兼感染科主任缪晓辉,曾公开发声反对“动态清零”。

缪晓辉只是一个代表,他背后可能有一定规模的反对清零者,也会包括各类反习势力。

到习近平5月5日的发话,反对清零路线,已经提升到政治斗争、反习还是挺习的层面。尽管中纪委和各大党媒也有评论员文章表态挺习,但军方的发声特别令人瞩目。

笔者认为,习近平亲自发声,显示深感受到威胁。军队、纪委齐发声,无非也是要力压异议。但在临近权力换届之时,强压下反对意见,可能构成更难防备的反习暗涌。

动作二:疫情期以军队介入地方维稳

二十大这类党内头等大事,历来都是政权维稳的最敏感时间。当局最怕这段时间社会不稳,冲击高层换届。

留意到习近平在3月7日下午出席人大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时,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除了全军抓紧“备战打仗工作”,还要军队协助地方维稳,并及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近期中共各地封城的恶果引发民怨,比如上海,除了产生大量次生灾害,许多人因无法及时就医而死亡,有的自杀,甚至有人疑饿死。但百姓的生命不是党要考虑的,维稳高于一切,军队此时就派上用场。

许多人说上海的情况有点像反送中运动时期的香港。

4月初,因应上海封城,中共出动大军,调动大量军队、武警人员进驻上海协助防疫和维稳,多架军用运输机飞抵上海机场。

网上图片显示,4月7日在上海虹桥站1号站台上的出现大批军人。也有上海人透露,很多小区都有持枪武警参与封控。

尽管官方“辟谣”称上海并非实施军管,但中共把抗疫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维稳工作,令上海变相实现“军管”。

一些网传的视频显示,被称“白卫兵”、“大白”的所谓志愿者,打起人来很凶悍,形态及手法一如军人,笔者认为至少有部分是派到上海参与维稳的军人,只是打着军方医务人员的旗号进入上海。

动作三:靠军队对付党内政敌

早前曾传习近平计划在二十大前对台开战。但是笔者认为不太可能,不合逻辑。习近平面对国内外多重危机,为了稳妥连任,如今不敢轻动台湾。如果是真有原计划,也可能因为看到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未能速决而改变。

习近平应该会更多地用军队威慑力针对党内政敌,目标是保二十大连任。首先是以枪杆子压制同样带枪、但混迹社会、不太好管的“刀把子”。

早前官方通报落马的政法虎傅政华,涉“违规领用和携带枪支”,而两年前落马的孙力军也被指“非法持有枪支”。

官方没有说明傅、孙两人私藏的这些枪支弹药数量,笔者认为可能有一定的规模。这些军火或用于暗杀习近平。两人都被定性为“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并且是“形成严重安全隐患”,可见一斑。

令习头痛的还有军内一些太子党势力,这也是牴触他连任的潜在因素。

去年底传出中共退役上将刘亚洲被抓的消息,但至今没有下文。知情人说刘亚洲事件与反习有关。

网上传出军队中反对对台开战的两封信件,据说是由刘亚洲送达习近平的。主要讲,如果强硬开战,将导致中共面临着亡党亡国的危险。另一封信则直接劝习近平放弃连任。

现居美国的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军官姚诚曾对外媒透露,邓小平当年取消了领导干部终身制,但习近平要破例在二十大开启第三任期,现在军队的反抗非常强烈。刘亚洲事件可能和这种形势有关。

姚诚还说,大家跟习不是一条心。

动作四:大派官帽,升最多上将

中共建政靠枪杆子,习近平现在稳固权力,威慑反习势力,也靠军队。习近平虽说早年也当过几年时任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属于文职军人。但因为没有前一代的战功,要靠什么来收拢军心?中共向来的政治洗脑宣传也不会有真实效果,历代党魁掌军靠是无非都是利益。

晋升将领,派出官帽这一招是常规的。以上将为例,对比江、胡、习各自掌军的十年:江升64上将;胡升60上将;习已升67上将,今年还要升。

但最近几轮升上将和密集的军方高层变动中,出现一些诡异情况,比如西部战区三易司令,中部战区也在短期内两次换帅。

2021年10月21日,官方证实西部战区前司令员张旭东上将,因病死亡,年58岁。张旭东2020年12月才晋升上将,当时并首次被证实已担任西部战区司令。

到2021年7月5日,原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徐起零晋升上将并替下张旭东。而徐起零随后也传出患癌,仅任西部战区司令员两个月就回京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这也非实权职务,只是养病之职。

一个让习犯愁的问题是,中共政权内外危机恶化,握紧“枪杆子”以及叫嚣打仗是转移危机焦点的救命稻草。如果军队主将为升职隐瞒重病,真上战场可是兵家大忌,可能会带整支军队走向坟场。

动作五:改“柔性治军”,反腐不前

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军中打虎变低调,与中共十八大后当局共查处了近两百名副军级以上军官不同,到上将房峰辉2018年初落马之后,当局对问题将官的处理,可见的都只是免去人大代表、降级,并且都不是正式通报,而是间接由人大官宣。

已见诸报导的,包括2019年处理的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中将、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少将、江苏省军区原政委孟中康少将和海南省军区原政委叶青少将。

2021年4月29日,海军原副参谋长宋学被免去人大代表职务。

与江腐败治国不一样,习痛恨军队腐败,但是在一党专制之下,军队腐败问题并不能解决。

习第一任期号称以反腐治军,拿下了近两百高级别贪将,但当年徐才厚和郭伯雄留下的军中卖官机制,已经烂掉了的所谓民主测评和后备干部制度在习时代仍然沿用。

中共军改只是改了表面的架构,腐败的运行机制未改,腐败浸淫过的军心依旧。

各级腐败的政工干部,继续为习输送腐败者。低层军官继续顺着腐败未变的机制,一级一级往上爬,成为军中骨干。

动作六:军费大增保政权

从中共军费暴增,同样可以看出习近平押宝军队。

3月5日,中共财政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中共今年的军费预算为1.45万亿人民币(约合0.2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1%,增幅比去年增加0.3个百分点。

中共官方媒体称,这是中共自2019年以来军费预算增幅首次突破7%,是近三年来最快增速。

中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设为5.5%左右。中共的军费支出增速高于GDP增速。

外界质疑,中共实际的军费要比公开数据还要高得多。曾有国际智库认为,中共的隐藏性军费可能是其公布数字的1.4倍。

中共的军队被称为“党卫军”,在保党保政权为要务。军费大增当然意味着保政权的需要大增。

动作七:恢复颁授八一勋章抬高军人荣誉感

中共新华社3月29日消息称 经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共军委将在建军95周年之际,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报导特别提到这是为了“迎接”中共二十大举行。

八一勋章,始于中共建政初期给军人颁授的军事荣誉第一级,自1955年起启用,后停授。

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要定于一尊,破除连任限制,为了争取军队支持,于2017年6月12日恢复设立八一勋章。一般每5年授予一次。2017年7月首次已颁给10人。

据官方说明,评选八一勋章的首个条件,就是要和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习指挥。

谁能获得八一勋章,将会争破头,得奖者引来众人不满,因为其实在和平时期都没有什么战功,只是因为是党的“听话虫”。

动作八:给军人加薪加福利

去年初,亲北京的《南华早报》报导,习近平为增加中共军队凝聚力,当年预料将为军官加薪40%。这次军队加薪,以驻扎西藏、新疆及东海、南海等边境部队,及前景看好的年轻军官最为受益。

但报导显示,中共军中反而传出不满,特别对于军队缺乏透明度的制度感到忧心。他们希望建立像“退役军人保障法”般全面的法律体系。

有网友总结说,“政权越不稳定,这帮人就会加薪越多:加薪越多,政权就更不稳定。”

预料今年这次军费增加,会有大量的金钱投入到军人加薪和福利中。但是体制不变,军队照样那么腐败,习多发薪水,军官还要贪,下发多少福利,还是会被挪用,或发生不公现象。

动作九:搞军属免费医疗与大众医疗拉开距离

中共军方今年1月起实施“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指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思想”、“聚焦备战打仗”。

给军人家属提供免费医疗当然也是为稳定军队,可能需要军人打台湾,为炮灰们做些前置工作。

不过这也意外引发人们对中共体制内特权医疗的关注。

中国医疗本身有个特权问题,军级以上将官,或者领国务院津贴的教授,政府公务人员,都有不同级别的特权医疗。至于副国级以上高层权贵,以及经历中共建政的所谓老革命,特别是中共的那些元老,更是特权不封顶。各地都有高干病房,北京最为集中。

相反的是,一般中国大众没有公费医疗,当局还打压要求权利者。武汉媒体人胡新成曾为征集万人签名“大病免费医疗”,帮助弱者,计划自费走遍全国,去年底在太原被抓。

动作十:专设退役军人事务部解决军怨

中共的退伍军人,是一个人数众多的维权群体,而为祸的源头政策是在江泽民掌军时期出台的。

1993年,中共军方总政治部会同当时中央政府8个部门下发了“93政联字1号”档,全称是《关于做好军队复员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这份看似平常的文件实际上剥夺了成千上万复员军官的干部身份和与干部身份相应的经济收入和待遇,使他们变成了“六无三不管”(无单位、无工作、无收入、无住房、无养老保险、无医疗保险,军队不管、政府不管、社会不管)的边缘群体。当年那种买断退役方式,制造了无尽的军怨。

江泽民时期出台了许多不良政策,习近平现在实际上都是在背锅,但中共体制本身也无法解决问题。

历年的退伍军人维权被打压,他们的命运让现役军人心寒,会影响习的备战打仗大计。故此,当局在2018年4月专设一个退役军人事务部。

但这几年退伍军人维权仍然不绝。2021年9月13日上午,全国各地有二百多名退伍军人在北京中央军委政治信访接待处信访,抗议各地军人事务部的安置政策造假。现场来了大批警察维稳。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