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虽高票当选 但认受性最低(图)

发表:2022-05-10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为第六届香港特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为第六届香港特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特首选举已于上周日落幕,唯一候选人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当选。今次是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特首“选举”。9日,林郑月娥宣布,继选委会、立法会和特首选举完成后,“爱国者治港”的政治体制已圆满建立。不过有评论认为,虽然李家超高票当选,但却是历届特首中最无认受性的,整个选举都在北京严密操控完成,市民关注度不高。

香港第六届特首“选举”已经在8日落幕,唯一候选人李家超在出席投票的1,428名选委中,获得1,416张支持票、8张不支持票及4张白票,成功“当选”香港特首。

当选翌日(9日),李家超连走7场,除了礼拜访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司法和立法机关外,还拜访了中联办等四个中央驻港机构,但未有落区见市民。李在拜访林郑月娥期间,对方称在选委会、立法会选举,及今次特首选举后,“爱国者治港”的政治体制已圆满建立。

李家超还在9日下午拜访了四个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解放军驻港部队。

中联办一直被市民诟病为“第二支管治团队”。上届特首选举后,林郑月娥似乎有所避嫌,在当选翌日会见行政、立法、司法三大机关负责人,亦落区见市民,在当选后第三日才拜访中联办等中央驻港机构。

不过李家超在当选第二天下午就拜访了四个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驻港部队。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李家超拜访中联办,象征意义很大,反映真正决策在于中央。中联办或背后的人是李家超成为特首的造王者,若非靠这些人,以李家超能力拙劣的人是无法做到特首之位的,因此李到中联办谢票。

钟剑华相信今次或将成为范例,往后每次选举后,新特首都会拜谢中联办。这一做法改写了《基本法》对中联办的描述,令中联办不单成为一个北京驻港的事务机构,更成为的北京在香港的权力中心,某程度上特首都要向其负责。

对于李家超是历来最高票“当选”的特首,钟剑华认为,这个说法是中共改变香港选举制度下的宣传方法,李家超是北京在严密操控下产生的代理人或傀儡,即使他高票“当选”,仍欠缺认受性,因为整个选举都缺乏市民的参与,缺乏香港人的授权,因此对比往届特首,李家超的认受性反而最低。

此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发声明指,曾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在无对手之下“当选”特首,欧盟对新选举制度大幅收窄选民基础表示遗憾,认为是违反民主原则及政治多元化,是再一次“瓦解一国两制”。

博雷利在声明中说,欧盟重视香港的人权、自由和自治,呼吁北京当局履行承诺,尤其是最终透过普选产生特首及立法会议员的这一承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