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房企一日惊魂……(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5-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9日讯】5月6日深夜,一张“三无”微信截图开始流传。

一位抬头写着住建部门的领导在一个监管银行群中,紧急通知各相关单位,全市所有碧桂园项目的监管账户立即冻结,未经审批不得出款:包括已验收交房项目。

截图曝光后,大家还不知道是哪个城市的通知,就已经掀起了对这家宇宙房企资金状况的恐慌。市场开始传言,福州和成都相关部门针对碧桂园发布了内容相同的通知。

拥有垂直绿化生态系统的碧桂园总部大楼
拥有垂直绿化生态系统的碧桂园总部大楼(网络图片)

万达和海航当年由盛而衰,就是因为2017年6月份的一张“三无”截图;前宇宙房企恒大暴雷的先兆,也是广发银行宜兴支行申请对恒大进行1.3亿元财产保全。虽然恒大仅用三天时间,就和广发银行达成和解,但踩踏已经无可避免。

所以如果这种事件继续发酵,很难说前四个月销售额下降近四成的碧桂园,会不会步恒大后尘,以至于对行业造成毁灭一击。

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打听了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笔者知道了截图的由来。

事情发生在福州。2018年1月,世茂以16亿的价格拍下了福州仓山区一处棚改项目。保利和碧桂园随后相继入股,三方大概各占三分之一的股份。

去年5月,这个名为三江理想城,包括安置房和商品房一共有2026户的住宅项目交付。

这明显是碧桂园高周转时代的典型产物,仅半年后,福州的政府留言板上就随处可见业主对项目的投诉:房屋墙体开裂、门窗变形。地库多个承重梁断开了狰狞的裂口,这种裂口一直顺延到地面上:整栋A12号楼都是歪的。

去年11月,福州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A12、P1楼停止使用和交房。两栋楼存在地基下沉、房屋开裂等问题,A12楼的倾斜度超过极值。据说,其实小区还有三栋楼都是歪的。一份A12楼的检测报告显示,建筑地基基础的安全性鉴定评级和可靠性评级都是D级。

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房屋安全性鉴定一般分为A到D四个等级。只有A级才算安全,能满足正常使用。D级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危房。

很多业主都不敢在这个“五星级的家”里住了。他们搬离了刚买来的新房,跑到外面租房住。还一些业主背负着房贷,无力再扩大支出了,只能留在小区。

他们在坚持要求退房。今年2月,政府留言板上甚至出现了这样的句子:不要再让泉州欣佳酒店这样的悲剧重演。

福州市在这条留言下回复说,A13、A12、A8、P1楼已经责令停止使用,封房清人。同时展开监测、安全鉴定和复核性鉴定,并聘请省内外专家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项目三家开发商要面临的,就是先退房了。世茂已经暴雷了,保利不用担心,碧桂园就是政府必须要求表态的了。但政府对碧桂园没什么抓手,好几位朋友告诉笔者:碧桂园非常不配合。

听说,在这次全面冻结碧桂园监管账户资金前几个月,包括三江理想城在内的悦玲珑、悦江湾等碧桂园几个福州项目监管账户,就先被小范围冻结了。

5月6日下午,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宣布结束,10人获救,53人遇难,其中大部分遇难者,都是附近医学院的学生。几乎同时,千里之外的三江理想城项目也终于通知业主可以退房退车位了,但通知第一句话说:因部分楼栋地下室局部位置开裂后需要维修……

碧桂园不负责任的态度,可能激怒了有关部门。然后就是几小时后,福州住建局全市冻结碧桂园项目监管账户了。有朋友说,政府其实想把那几栋推倒重建的。

从项目拿地审批,到业主收房,国内都有一套系统保障建筑安全的各方监管程序。只要一个环节卡住,悲剧就不会发生。但不管是长沙事故,还是福建泉州欣佳酒店事故,都暴露出了工程施工和质量监测领域的监管乏力。

三江理想城项目也一样。笔者看了一下,早在2018年,福州就对全市工程项目技术人员到岗履职开展了一年的考勤管理。可能是年底实在忍无可忍,他们通报了12月份的到岗情况。其中,三江理想城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的项目经理:应到22天,实到4天。

业主到今天应该也想不明白,他们收房时,那些对项目地下室、楼栋等构造的验收表是谁签字同意的。笔者了解到,整个三江理想城项目工程管理,都由碧桂园负责。

事情曝光后,碧桂园处理问题的速度很快。不到24小时,碧桂园和住建局就都宣布,碧桂园事宜已经妥善解决,紧急通知取消。

但是什么“妥善”方案,双方都没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