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日企6成停工 8成欧企称中国市场吸引力下降

发表:2022-05-08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8日讯】尽管官方表示上海重点企业的复工率超过7成,但供应链问题仍使很多企业无法生产,日企在上海的工厂有63%处于停工。此外,78%的受访欧企认为,中国市场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据中央社引述日经中文网报导,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5月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在上海市拥有工厂的日资企业中,63%仍然处于停工状态,加上开工率在3成以下的,高达91%,主要原因是封闭造成物流网中断等。

报导称,受到上海封控影响,即使位在日本三重县的本田铃鹿制作所,4月的产量也比原计划减少了5成。

《财新周刊》4月下旬报导,有汽车行业的人士表示,即使员工回到岗位,实际恢复生产的状况并不理想,因为零部件供应紧张,流水线生产节奏至少放慢一半。很多同在供应链上的厂商,并没有都被同时纳入官方的复工名单里。

根据微信公众号“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5月5日联合发布针对欧洲在中国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当局严苛的“清零”防疫措施,使得23%的受访企业正在考虑将现有或计划中的对华投资转移至其他市场。

这个结果与2022年初有此想法的企业数量相比,增加了一倍多,这也是过去10年间达到的最高值。另外,有7%的受访企业表示,俄乌战争导致他们正考虑取消现有或计划中的对中国投资。

3/4的受访企业表示,公司整体运营受到疫情防控的严重影响,主要集中在物流仓储压力、商务旅行暂停,以及线下会议取消这三个方面。78%的受访企业认为,在北京当局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下,中国市场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会员企业愿意咬紧牙关渡过眼前困难,但如果现状持续下去,更多企业将开始评估替代中国市场的其他方案,“与一个潜力巨大但是不稳定而且供应链濒临瘫痪的市场相比,可预测性强且运作正常的市场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