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首季在疫情等影响下萎缩4%(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04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4%。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4%。(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第五波疫情冲击香港,在冠状病毒感染激增的情况下,关闭了餐馆和其它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4%。

5月3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数据显示,经济增长较上一季度4%的增幅大幅下滑。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下跌5.4%,而去年四季度则上升5.3%;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的政府消费开支,继去年第四季度上升4.1%后,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上升5.9%;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实质下跌8.3%,相比去年四季度0.6%的跌幅进一步加剧。

数据同时显示,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今年香港第一季度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实质下跌4.5%,货物进口总额实质下跌5.9%;服务输出同比实质下跌2.8%,服务输入实质下跌2.8%。

因为疫情,香港关闭了游乐园,并对餐馆和其它企业实施了限制,以应对疫情,其740万居民中有120万人受到感染。

在疫情似乎消退后,政府于4月下旬放宽了限制,并结束了为期2年的非居民游客飞入香港的禁令。但由于全球贸易疲软和中国大陆游客缺乏,香港面临压力。

港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在首季面对巨大压力,环球需求增长放缓,加上疫情干扰跨境运输,严重拖累出口表现;而第五波疫情及防疫措施,亦严重打击经济活动和气氛。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在短期内将继续面对重大挑战,通胀高企、乌克兰紧张局势料会加剧对供应链的干扰,并打击经济气氛,但随着疫情减退,加上政府支持,应有助本地需求在今年余下时间恢复。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预期,由于4月大部分时间没有晚市堂食,占香港经济比重高达六成的消费情况仍未好转,中国封城影响香港进出口,相信本季仍会出现轻微负增长。估计若没有新的疫情以致要再次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本地私人消费好转,下半年香港经济才会走出收缩。

也有机构预测,第二季度的经济将回暖,GDP按年增长1.3%,根据彭博数据,最乐观的德银估计增长2.8%,瑞银则认为会负增长0.6%。 2022年全年,机构预期中位数为按年增长1.8%。

恒生银行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师薛俊升表示,未来数季香港经济前景仍面对挑战,若环球经济放缓持续,香港贸易量将继续走弱,同时全球多个地区央行加息会削弱企业投资意愿。

但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者庄太量亦认为,香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只会是“跌幅收窄”,因为香港是中国产品的转口港,但上海3月下旬实施封城,至今仍未完全解封,当地生产难免受到影响,出口进度亦会受累,将在今季反映,故第二季度进出口虽会较首季好转,但整体表现仍然较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