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成为传奇的神奇高僧(图)

发表:2022-05-0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虚云老和尚
虚云老和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位俗名为萧古岩神奇高僧--虚云和尚,从一降生就成为了乡里传奇,后来又因为老想着出家而让他父亲赶忙为他找好对象。不料,虚云和尚居然又让两位妻子成为了他修持佛法的纯净伴侣,甚至也都选择出家为尼。据悉,虚云法师还曾让慈禧太后跪下哭拜他,究竟这样一位高僧是何方神圣呢?这里就来介绍一下这一位高僧未正式出家前所发生的故事吧。

观音送子生为肉球

话说大清道光年间,有一位科举出身、身为梁武帝萧衍的后人并世居于湖南湘潭的人,他的名字叫作萧玉堂。萧玉堂宦游离开家乡在福建泉州永春县衙担任幕僚,帮助县太爷管理县事。

年近四十的萧玉堂,膝下无子,他为此感到十分忧虑。一天,他选择良辰吉日,陪着夫人颜氏来到永春县观音寺礼拜求子。在路上,他们经过县城东关的大桥,看见桥梁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夫妻俩就发愿要修复桥梁,方便过往行人。

回到家后,颜氏梦见一位身穿青袍的长须老者,骑着老虎、头顶观音像,飘然来到卧榻前。颜氏醒来之后,就告诉了丈夫自己梦中之事,萧玉堂感到很惊讶,这才说出自己也做了个与妻子一模一样的梦境。

第二年,萧玉堂升任泉州府做官,妻子颜氏十月怀胎,不料遭遇了难产,好不容易生下来了,却生了个惊人的硕大肉球。颜氏受到了惊吓,一口气没上来,气息壅滞而亡。萧玉堂哪里见过这种诡异情况,惊慌得束手无策,赶忙询问多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极富生活历练的老人们,也都觉得此事发生的莫名其妙,但大家一致认为这一怪胎乃是不祥之兆,这倒让萧玉堂决定丢掉这一颗肉球。

正在这个当口上,来了个走街串巷卖草药的游方老郎中。萧玉堂看见老郎中就像看到救星一样,忙说:“您老人家走南闯北,经多见广的,就求您赶紧帮帮忙吧!”只见老郎中拿出一把刀子来,轻轻剖开了肉球,随着一声响亮而清脆的啼哭,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了。萧玉堂在哀痛之余,终于喜出望外,获得一丝希望。

这位男婴就是在后来成为了一代释教宗师的虚云老和尚。

闺中夫人修佛净侣

这萧家公子萧古岩,自小便不同寻常有脱俗之志,对佛家修行十分向往。他十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偷偷跑出去想到寺里出家为僧,结果被家人及时发现,又给追了回来。

萧玉堂知道儿子想逃跑出家,那还了得,就赶紧把古岩从湖南湘潭接到泉州,拴在自己身边严加看管。萧玉堂为了让儿子彻底打消出家的念头,就安排十七岁的古岩娶媳妇,借此拴住他的心,还能为萧家延续香火,同时还能继承家业,不让他再忧虑无后。

这一天,日丽风和,泉州城的萧府之内喜气洋洋。萧玉堂为了紧紧牵住儿子的心,这一安排娶妻,一娶就是两位新娘。没错,萧家刚把新娘子田氏迎进了府邸,没多久,又在一阵吉祥的鼓乐声中,迎来了第二位新娘子谭氏。这可真是“福无双至今日至”呀!

谁知,萧古岩离俗出家的志念非常坚决,与田氏、谭氏两位夫人同居一室却没有丝毫沾染。洞房之内,萧古岩还为两位新娘子弘扬佛法。田氏、谭氏两位夫人也都是官宦家女子,本来就知书达理,悟性还很高,都能领会古岩所说的佛法要领,对夫婿的行为也都表示理解与支持。

萧古岩还写了一首诗偈《皮袋歌》,留给田、谭两位夫人:

皮袋歌。歌皮袋。空劫之前难名状。威音过后成挂碍。
三百六十筋连体。八万四千毛孔在。分三才。合四大。
撑天拄地何气概。知因果。辨时代。监古通今犹蒙昧。
只因迷着幻形态。累父母。恋妻子。空逞无明留孽债。

皮袋歌。歌皮袋。饮酒食肉乱心性。纵欲贪欢终败坏。
做官倚势欺凌人。买卖瞒心施狡狯。富贵骄奢能几时。
贫穷凶险霎时败。妄分人我不平等。害物害生如草芥。
每日思量贪瞋痴。沈沦邪僻归淘汰。杀盗婬妄肆意行。
傲亲慢友分憎爱。呵风咒雨蔑神明。不知生死无聊赖。
出牛胎。入马腹。改头换面谁歌哭。多造恶。不修福。
浪死虚生徒碌碌。入三途。堕地狱。受苦遭辛为鬼畜。
古圣贤。频饶舌。晨钟暮鼓动心曲。善恶业报最分明。
唤醒世人离五浊。……(此处仅节选几段)

萧古岩在《皮袋歌》里,认为人的肉身不过一个肉皮袋而已,只有修持佛法,证悟佛性才是人生真谛。《皮袋歌》读来朗朗上口,其中包含的道理对人生处世,提高修养很有好处,大家有时间可以找来全文仔细看一看。

在古岩的影响下,两位妻子田氏、谭氏也都出家为尼,田氏法名真洁,谭氏法名清节。于是,在古岩家里,两位闺中夫人,都成了他修持佛法的纯净伴侣。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