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辉瑞BNT疫苗恐引发1种罕见急性肝炎(图)

发表:2022-04-2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辉瑞 BioNTech 新冠疫苗
德国一项最新研究:辉瑞BNT疫苗恐引发1种罕见急性肝炎。(图片来源:MARC O&9;SULLIV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德国一项最新的临床研究发现,美国药厂辉瑞(Pfizer)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NT(BioNTech)共同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可能引发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极少数人接种该疫苗后,出现急性肝炎症状,患者出现疲劳、恶心等症状,有案例肝脏内免疫细胞还比一般人多出5.3倍。

德国研究:接种BNT疫苗 恐引发1种罕见急性肝炎

mRNA疫苗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才第一次广泛被施打的疫苗,全球科学界仍在针对该疫苗的实际表现与可能引发的影响进行研究。

综合外媒报导,肝病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4月21日发表一项由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医学院病理研究所、德国癌症协会等机构联合的临床研究结果,当中披露一项案例,一名52岁男性患者此前除了甲状腺功能退化外无其他病史,却在接种2剂辉瑞mRNA疫苗后,都出现了急性肝炎的症状。

研究发现,这位德国男子在接种第1剂BNT疫苗的10天后出现黄疸症状,肝功能检查(LFT)显示出现“急性混合性肝细胞/胆汁淤积性肝炎”;在接种第1剂后的第25天,该男住院接受治疗。

该男在接种第1剂41天后,A男打了第2剂BNT疫苗,然后在20天后出现疲劳、恶心等症状,检测后发现“急性混合性肝炎”复发,6天后被转送医疗中心治疗。

研究人员试图厘清引发男子肝炎的原因,表示该名患者的症状和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症状表现一致,之后对他施以每日9毫克布地奈德(Budesonide)治疗,布地奈德是具高效局部抗炎作用的糖皮质激素。治疗开始几周内,患者的肝酶水平逐渐下降,情况也开始好转,但在布地奈德减量后肝炎又复发,恢复原量持续治疗8周后,才终于恢复正常。研究表示,他们对照该名患者与一般人肝脏组织成份,发现患者肝脏内免疫细胞多出了5.3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灭活疫苗等传统技术疫苗,mRNA疫苗是在COVID-19疫苗大流行期间才第一次广为施打的疫苗,全球科学界仍在研究该疫苗接种后的实际表现,以及相关可能引发的后续影响。

研究团队认为,接种辉瑞BNT疫苗可能激发细胞免疫机制,引起免疫介导的肝炎,而T细胞是引发类似肝炎的关键细胞类型。不过相关mRNA疫苗引发的自身免疫性肝炎仍是罕见病例。

全球爆发“儿童不明肝炎”

近日全球许多国家爆发“儿童不明肝炎”病例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数据指出,通英国、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丹麦、爱尔兰、荷兰、意大利、挪威、法国、罗马尼亚与比利时等国,都通报出现“儿童不明肝炎”,据目前了解可能是“腺病毒”所致。

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一些理论认为,也有可能是新冠变异株致病,或者同时感染腺病毒及新冠病毒。但是,专家目前已经排除新冠疫苗,因为英国病例都还太年幼、尚未接种。另外,A、B、C、D、E型肝炎也已经排除在致病原因之外。

BioNTech回应

德国这份研究报告引起关注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4月28日回应称,持续进行的安全审查显示,没有证据表明免疫性肝炎与接种辉瑞疫苗相关。

BioNTech在4月28日回应中国《科创板日报》时指,文献提供了少量的自身免疫性肝炎单个案例报告,指出可能与使用各种新冠疫苗有关,然而,也需要考虑导致肝功能障碍的其他原因或促成因素,并且需要结合规模更大的前瞻性研究的数据,才能得出结论。

辉瑞疫苗由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这款名为BNT162b2的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的商品中文名称是“复必泰”,其引进及商业化是由BioNTech的合作伙伴复星医药负责。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