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孟浩然——王维动人心魄的心声(图)

发表:2022-04-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哭孟浩然》是王维为好友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悼亡诗。图为孟浩然的晩笑堂竹荘画传。
《哭孟浩然》是王维为好友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悼亡诗。图为孟浩然的晩笑堂竹荘画传。(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朴实的语言,往往比华丽词汇更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或许是因为将真挚、美好的情感如实的传达出来,例如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贺知章的“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本文要向大家分享的《哭孟浩然》,就是一首很朴实的诗,内容为唐代诗人王维在好友孟浩然逝世后,所作的一首悼亡

王维的悼亡诗——《哭孟浩然》

《哭孟浩然》出自王维之手,这首诗的语言风格就是无华丽的词藻,也无生僻字,其动人心魄之处全在于诗人对好友的情深。正如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所言:“情者,可以贯金石,动鬼神”。

《哭孟浩然》

故人不可见,汉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

首先,诗的开篇“故人不可见”,即我的老朋友孟浩然再也见不到了。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同于王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里的“不可见”。因为走得再远,也有再见的那天,终究只是短暂的离别。可一旦斯人已去,那就是永恒的离别了。

因此,别看“故人不可见”很朴素、简洁,它其实是诗人的直抒胸臆,即直接表达了自己对故人孟浩然长逝的哀悼之意。对于好友的去世,王维自然是无限悲痛。所以紧接着便有了“汉水日东流”,即站在汉水边上,望着滔滔江水东流不息而悲从中来。

由此可见,这句诗主要是借景抒情。即借汉水的向东奔流不息,抒发孟浩然的一去不复返,同时也点明了诗人自己的哀痛与思念之情,就像东流之水绵绵不绝。然后,诗的三四句“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请问襄阳孟浩然如今在何方?江山依旧,却再也没人游蔡州。

这里的“襄阳”,即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是孟浩然的故乡。至于“蔡州”,也是泛指的襄阳一带。据《全唐诗》诗注:“岘山(今属襄阳)东南一里有蔡洲,蔡瑁居之故云”。而纵观孟浩然的一生,其活动踪迹大多就是在襄阳,为此还有了“孟襄阳”之称。

所以王维这两句诗,主要是景中含情,突显出一种物是人非、人去楼空的无限感慨和遗憾,借此也表达了王维对孟浩然的无限思念之情。开元十六年(728年)春,孟浩然科举不第,却在长安结交了王维。孟浩然曾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王维显然是深知孟浩然情意的,所以这首诗中便有了“江山空蔡州”的感慨。斯人已去,江山胜迹再多,王维也只能独自登临了。甚至可以想像,当王维独自登临时,势必会感慨故人孟浩然的长逝,不禁悲从中来。由此可见,王维这首诗语短情深,其悼惜深情自然动人心魄。

纵观王维的这首诗,从写法来看,它既直叙胸臆,又借景抒情,字里行间,真挚的友情奔迸而出。从语言来看,全诗通俗,无一生僻字,也无华丽辞藻,但是读后却具有动人心魄的艺术力量。而跨越了千年的岁月后,如今的孟浩然无疑是襄阳的文化名片之一,被世人铭记。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