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了解高深佛法 为何被吓得魂飞魄散?(图)

佛家故事:生死之间 看破无常 

发表:2022-04-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家 人生 逍遥 快乐
如何达到神仙般的逍遥快乐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为物欲所累,为爱欲所缠绕所苦,得不到的时候痛苦无比,人人都在苦苦追求快乐人生,而难以时时刻刻感受真正的轻松快乐。那么如果看看古代佛家如何训练弟子超脱人生的苦难?如何通过修炼达到神仙般的逍遥快乐感?也许对你的人生会有莫大启示。

从前,在印度,有一个男子因一时的气愤恼怒,厌恶世人,便舍家遁入佛门,皈依佛教。

可是,他的身体虽然出家,入了空门,而心中仍然眷恋外界,为爱欲所束缚。常用香油摩擦身体,用汤水洗浴,讲究身体皮肤的香滑,饮食卧具也很注意,一颗心全被物质所蒙蔽,象葛藤一样缠缚着身体,一刻也不能自在。

虽然,形式上他已出家,受戒,而在行为与境界上,他还是凡夫俗子。

当时,在摩罗国的地方有一位优波笈多尊者,是一位梵行高深大名远播的比丘,这位新戒比丘,以非常敬慕他的名声而去参访。

尊者问他道:〝你远道而来做什么?〞

〝我慕名而来,想听尊者的慈悲开示佛法要旨。〞

尊者观察了他的根基后,知道他还身受爱缚,不能解脱,问他道:〝你能不能完全听我讲的话,受我的教诲,照我的意旨去做?〞

〝我一定能够,一切都按照吩咐去做。〞

〝你如果生起了信心,我就先教你神通,然后为你说法。〞尊者说。

〝先学神通,好极了!〞

于是,尊师带他入山,教他学习禅定,并吩咐他要绝对服从。尊者运用神通力,化一大树,说道:〝你应当爬上这大树去!〞于是,那比丘依照尊者吩咐爬上大树,但往下一望,又见一大坑,深广无比,此时尊者又说道:〝放开你的双脚!〞比丘只有依言放开两脚,尊者再令他放一手,比丘也遵照放一手,但教他再放一手时,他害怕极了,便答道:〝要是再放手,就要坠坑而死了!〞

〝你已经和我约过,一切遵照我的教示,怎么又后悔了呢?〞那比丘没有办法了,只好把心一横,什么也不想,放下最后一只手,而坠入大坑中,又深又黑。这时,他被吓得魂飞魄散,浑身冷汗,睁眼一看,树和坑都不见了,于是,尊者开始为他说法:

〝我现在问你,当你放下最后一只手下坠时,你还觉得世间有什么可爱的嘛?〞

〝尊者,到了生死关头,一切都没有什么可爱的。〞

〝是的,世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为主,当色身幻灭的时候,爱也随之幻灭,如果你能看破无常的色身,那缠缚的爱执,也就随之解脱了。爱是生死烦恼的根源,谨慎戒之,精进修行,勿失本心,当成正道。〞

新戒比丘,顿时大悟,从此细心思维,勤修精进,证得阿罗汉果。

人世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只因我们这双肉眼看不到真相,以虚幻为实,贪一时之快,因一念之差,结果却是坠入无底深渊。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