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建旅客资料预报系统 可拒乘客来港(图)

发表:2022-04-27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导指香港政府计划建立旅客资料“交互式预报系统”,要求航空公司的来港航班在出发前提交乘客的资料,而当局有权发出指令,拒绝某些乘客或机组人员登机来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报导指香港政府计划建立旅客资料“交互式预报系统”,要求航空公司的来港航班在出发前提交乘客的资料,而当局有权发出指令,拒绝某些乘客或机组人员登机来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有港媒报导指香港政府计划建立旅客资料“交互式预报系统”(下称“预报系统”)。要求航空公司的来港航班在出发前提交乘客的资料,而当局有权发出指令,拒绝某些乘客或机组人员登机来港。

据《香港01》报导,保安局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计划在下半年制定及提交附属法例,建立旅客资料“预报系统”。规定航空公司要在来港航班出发前至少40分钟,预先提供旅客资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国籍、证件号码等资料予入境处,当局有权发出“拒绝登机”指令,以阻止某些乘客或机组人员来港。若航空公司未有按时提交,或者未有拒绝让指令的乘客登机,将可面临10万元的罚款。

政府称,香港居民的旅行自由及出入境权利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保障,因此拥有香港居留权人士不会获发“拒绝登机”指令。而航空营运商只需就来港航班提供旅客资料,离港航班将不受影响,入境处亦不会要求航空公司就离港航班提供旅客资料。

对于建立“预报系统”的原因,保安局在文件解释,世界不同地方均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增加的威胁,而当中航空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议题,国际民用航空组织2018年更新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要求各国建立预报系统,而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包括新加坡、美国、英国、加拿大和中国都已经设立预报系统。

文件建议“预报系统”同时在机场及港澳码头推行,入境处可预先获取旅客资料,即时分析安全风险评估。保安局认为该系统可以协助入境处加强对旅客入境检查和执法的能力,从而阻截不受欢迎人士搭飞机进入香港。

具体做法是:当旅客在离境港口办理登机手续时,航空公司会向入境处传送资料,系统会即时处理,并将相关指令(如拒绝登机)回传至航空公司,整个流程预计所需4至6秒。

目前该系统还未进入立法程序。保安局希望经立法会在《入境条例》(第115章)中加入相关附属法例。当局估计“预报系统”涉及2.96亿元非经常开支,预计在今年6至7月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2023年首季开始招标,2024年第三季投入运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