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大义灭亲的最佳案例(图)

汉武帝挥泪斩外甥和朱元璋怒斩女婿  

作者:泰源 整理 发表:2022-04-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曾大义灭亲,斩杀了自己的外甥。
汉武帝曾大义灭亲,斩杀了自己的外甥。(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古籍中记载大义灭亲的案例不少,且理由往往令人赞服。位居万人之上的帝王选择大义灭亲的前例也是有的,例如汉武帝刘彻泪斩了自己的外甥明太祖朱元璋斩杀了自己四女的夫婿。一起来看看这两则历史故事吧!

汉武帝义斩外甥

根据《汉书》记载,汉武帝刘彻的姐姐隆虑公主有一个性格凶残的儿子昭平君,昭平君后来和夷安公主成亲,成为了汉武帝的驸马。隆虑公主病危时,曾拿出了黄金千斤、铜钱一千万预先为昭平君赎免死罪,当时汉武帝允准了姐姐的请求。

然而,隆虑公主死后,昭平君却日益骄横、嚣张,甚至在一次醉酒下杀死了夷安公主的女官。昭平君随后被捕,论罪当斩首而被囚禁在狱中。

由于昭平君是隆虑公主的儿子,廷尉就向汉武帝请示,请求论决其罪。那时左右大臣纷纷为昭平君说情:“以前隆虑公主拿重金为他赎过死罪,陛下批准了隆虑公主的请求。”

武帝也说:“朕之姊老年才有这个儿子,临死把他讬付给朕。”说着说着不禁为昭平君的事情流泪叹息。汉武帝过了好久,才又说:“法令,是先帝制定的,要是因为同情姊妹而违背先帝的法令,朕还有什么脸面进太庙呢!再说也对不起天下万民。”汉武帝纵然哀痛,还是批准了廷尉给昭平君定罪的奏请,左右臣子也同君主一样,感到非常悲伤。

东方朔则上前称赞武帝说:“臣听说圣明的君主执政,赏赐不论仇怨,诛罚不避骨肉。《尚书》上说:‘不偏袒不营私,王道坦荡荡,无阻无碍。’这为五帝所推重,连三王也难以做到。陛下这样做了,使得四海之内广大人民各得其所,天下大幸!”

朱元璋斩杀女婿

《明史》记载了朱元璋大义灭亲之例。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大明朝之后,积极经营强固边防的策略,他运用汉地的茶来做交易,换来了疆外的马匹。此举既能稳固边疆番人之心,又可让明朝军力日益强大。明太祖告诉户部尚书:用陜西汉中茶三百万斤,可换得马三万匹,四川松茶、茂茶也一样。必须严禁私自贩售茶叶。

虽然明太祖有此命令,但他四女安庆公主的驸马欧阳伦却十分不守法。欧阳伦的官职是驸马都尉,于洪武三十年(1397年)曾奉使至四川、陕西。他在此期间数次派遣手下以低价来强行购买茶叶,再将茶叶走私出境,从中牟取暴利。陕西布政司官员纵然知情,也畏惧于对方的驸马身分而不敢过问。

欧阳伦的家奴周保更是蛮横,动辄让当地官员征用民车数十辆运送茶叶,而且屡屡骚扰驿站,搞得民众怨声载道。一次,运茶车经过兰县河桥巡检处时,巡检因对欧阳伦的不法行为不愿意配合放行,而遭受捶打辱骂。巡检不堪凌辱,将此事向朝廷报告,惹得明太祖怒不可抑,下令将欧阳伦赐死,此事连安庆公主的母后高皇后也无法解救。周保等家奴也一并伏诛。太祖嘉奖巡检不避权贵直言上书。

朱元璋这一次的斩婿之举,震动了全国上下,恃势妄为之徒也为此而收敛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