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能让皇帝亲自作传的“周颠仙”(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2-16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士
周颠仙的长相奇特,十四岁时举止就不与常人相同。(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周颠仙,元末江西建昌路人,不知其名。他的长相奇特,十四岁时举止就不与常人相同。他经常拿着瓢在南昌城中乞食,并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时间一长,大家都叫他“周颠”。

后来,他去了临川,没多久,就又回到南昌城。白天给人做苦力,晚上睡在屋檐下,无论寒暑雨雪天气都泰然自若。等到周颠长大后,其长相更加怪异,他还几次到当地官府求见官员,嘴里说着“告太平”。当时天下并没有什么人起来造反,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将其视为“异言”。时人遂又称其为“颠仙”。

没过几年,陈友谅起兵,占据了南昌城,周颠悄然隐匿,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等到朱元璋攻下南昌后,周颠在道左拜见朱元璋,随后暗中跟随朱元璋去了南京。

一天,朱元璋出行,周颠又在半路上出现并求见。朱元璋问他所为何事,周颠说“告太平”。从那之后,每次朱元璋出行,都经常会遇到周颠,他依然重复着同样的话,有时一边捉虱子一边说,有时则击节而歌,歌词十分隐晦。

时间长了,朱元璋很厌烦,便赐给他烧酒,想让他喝醉后不要再打扰自己,可周颠畅饮不停却不醉。后来听说他自己说入火不热,朱元璋就让人用大缸把他扣在里边,然后在大缸四周堆满一米多高的柴火燃烧。等到柴火燃尽,火熄灭,打开大缸,发现周颠依旧端坐在里边,除了头上冒点热汗,其他一点事也没有。烧了三次,皆是如此。

朱元璋这才觉得周颠并非凡人,便让人带他去蒋山上的寺庙暂居。过了几天寺里的和尚来报告说,周颠因为跟小和尚抢饭吃,一气之下绝食半个月了。

绝食半个月会是什么样子?朱元璋很好奇,就亲临寺庙并召见周颠,发现他精力如常,并无饥饿之色。朱元璋赐给他上好的酒席吃,待他吃完后,问道:“你可以一个月不吃饭吗?”周颠说“能”。于是朱元璋命人将周颠置于一间密室中,不给他食物吃。一个月后去看,周颠精力依然如故。

周颠一个月不吃饭的事情传开后,诸军将士抢着请他吃酒饭,他却随吃随吐。待到朱元璋再次到寺庙赐食,周颠才不吐出来,进食如常。大家至此都相信他的确是位仙人。朱元璋开始相信他的话。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朱元璋离开前,周颠在道路旁以手画地作圈,并说:“破一桶(谐音‘统’),成一桶。”意思是朱元璋打破一个统一的江山后,再创建一个新的统一的江山,即他将建立一个新的王朝。周颠无疑在道破天机

当时中原尚未安定,陈友谅再次围攻南昌,朱元璋打算率兵征讨,遂问周颠:“此行可顺利吗?”周颠仰视良久说:“顺利,上天无此人的帝位。”又问:“你可以一起去吗?”周颠说“可以”。

于是,朱元璋带着周颠率兵征讨陈友谅。他们所乘的战船到安庆时,因为没有风,所以无法继续前行。朱元璋就派人去问周颠。周颠说:“船跑起来,风就来了。”朱元璋遂下令找人拉纤。船行了几里路后,果然狂风大作。

战船到了马当地区后,周颠看见江里有海豚在游来游去,便感慨道:“水怪见前,死的人必不少。”朱元璋担心其语搅乱军心,也知其本事大,就命人将他投到江中,但周颠入水不湿身,到了湖口又出现在朱元璋面前,并且请求赐食。吃过饭后,周颠正了正衣襟,伸着脖子道:“现在可以杀我了。”朱元璋笑着说:“杀你干什么?”遂任其离开会庐山。

陈友谅被剿灭后,朱元璋派人到庐山去找周颠,但却始终没有找到。众人怀疑他已成仙而去。

1383年,在朱元璋建立明朝成为开国皇帝十五年后,朱元璋得了场病,吃药也不见效。一天,一名僧人来到皇宫,说:“周颠仙派人来送药。”朱元璋吃后,晚上病就好了。

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亲自写了《周颠仙传》、《赤脚僧诗》,记录了周颠的故事。《赤脚僧诗》中曰:“跣足慇懃事有秋,苦空颠际孰为俦。愆消累世冤魂断,幻脱当时业海愁。方广昔闻仙委迹,天池今见佛来由。神怜黔首增吾寿,丹饵临久疾瘳痊。”朱元璋还令中书舍人、书法家詹希庾书写这些诗文,并让工匠凿刻在石碑上,立碑于庐山之上,至今碑文还在。而朱元璋时亦大兴佛法。

显然,不知名字的周颠仙应该是位修行得道之人,他在看似疯癫的言谈中,却一再道破天机。

 

参考资料:《今言类编》《明史·方技传》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