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出名的乞丐 相士见到他后大惊失色(图)

发表:2022-01-24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的出身极低,还当过乞丐,但他的相貌出众,令相术大师吃了一惊。
朱元璋的出身极低,还当过乞丐,但他的相貌出众,令相术大师吃了一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古代的人都笃信命运,相信一个人的一生无论是荣华富贵,都是从出生那天起就注定了。中国风水易术的理论显示,但凡是有帝王之运的人,相貌均有奇异之处。例如刘邦斩白蛇起义时,手下只有萧何和一些死囚犯人,但是因为刘邦高额头、高鼻梁,被认作“隆准而龙颜”;而当过卑贱的乞丐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其相貌自然也有些异于常人。在明朝的典籍《古今识鉴》中,相术大师就以“龙瞳凤目,天地相朝,五岳俱附”来形容朱元璋的相貌。

众所周知,朱元璋的出身极低,做过放牛娃和游方和尚,迫于无奈还当过乞丐,离开家乡后四处流浪,直到参加了郭子兴的起义军,才改变了命运。朱元璋娶的第一个女子就是郭子兴的养女,也就是后人称呼的马皇后。

至于郭子兴看中朱元璋的原因,一是他能力品性出众,二是他相貌出众。要知道,郭子兴夫妇非常宠爱女儿,一般人很难娶到她。那么,朱元璋又是如何掳获老丈人及丈母娘的心呢?根据《明史》记载,朱元璋“姿貌雄伟,奇骨灌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明朝人张瀚进入武英殿看见朱元璋后,日后则以“眉秀目炬,鼻直唇长,面如满月,须不盈尺”来形容朱元璋的相貌。

正因如此,朱元璋不但娶到了马皇后,还娶到了另一个女子--郭宁妃。说起来,他娶这两人的机缘简直大同小异,郭宁妃的父亲名叫郭山甫,是濠州那一带非常有名的相术大师,生平相人无数,自认为见惯了贵相,可是当他看见朱元璋的容貌时,居然被慑住了。重点是,朱元璋那时候还没有发迹,穿着打扮也不怎么讲究,还浑身脏兮兮的,看起来就跟乞丐无异。结果居然让郭山甫这一位相术大师吃了一惊!

话说,有一次朱元璋路过郭山甫家门时,郭山甫发现这个乞丐的面相不太寻常,便拦住了他,说要为他看相,并为此邀请朱元璋去家中做客。朱元璋自然没有拒绝,就跟着郭山甫到了他家里。

郭山甫仔细查看朱元璋的面相后,惊奇道:“公相日后必定是人中龙凤,贵不可言。”说完,郭山甫便赶快叫来了两个儿子郭兴、郭英,吩咐他们跟随朱元璋闯天下,将来必定能封侯。儿子们听后便追随朱元璋而去。

郭山甫后来又想:我的女儿美貌又贤淑,一直想为她找个好夫婿,眼前这小伙不就是最佳人选么?于是,郭山甫带着女儿赶紧追了出去,将女儿遣往侍奉朱元璋。事实证明郭山甫的确没有看走眼,朱元璋在1368年称帝后,就立郭氏为宁妃,郭兴则封陕国公,郭英封武定侯,满门显贵。当朱元璋日后大杀功臣时,也没有动郭兴、郭英。

而郭宁妃在宫中的地位也仅次于马皇后。朱元璋对郭宁妃很好,郭宁妃生下的皇子朱檀在出生仅仅两个月的时候,就成为了藩王,之后改称鲁荒王。鲁王在整个大明朝都是一等一的皇亲,在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在位的时候,鲁王朱以海还成为当时朝廷最有权势的臣子之一。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