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务院高官开会 港社运人士促制裁国安法官(图)

发表:2022-04-22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社运人士张昆阳表示,香港已经失去司法独立,促请美国政府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图为香港终审法院的正义女神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社运人士张昆阳表示,香港已经失去司法独立,促请美国政府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图为香港终审法院的正义女神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14日,美国国务院2名负责民主人权及亚太事务的高级官员与5名香港社运人士及专家召开约一个小时的视像会议。香港社运人士张昆阳作为与会者之一在会议上促请美国政府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

据《美国之音》报导,出席会议的官员包括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局代理首席助理副部长布斯比(Scott Busby)和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会议讨论了3月底美国国务院发布的《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 )周年报告,强调美国将继续捍卫香港的人权和自由。

张昆阳指,以往此类会议多为国会举办,今次美国国务院举行实为罕见,而且讨论时间长,出席官员级别亦相当高。他认为,美国在俄乌战争期间分身不暇,仍愿花时间举行会议,显示美国政府仍关注香港问题。

张昆阳:香港已失去司法独立

张昆阳说,很多与会香港社运人士均认为香港已失去司法独立。国安案件需由国安法指定法官审理,这些法官由特首亲自任命,是中共操控的棋子,整个司法审讯都是政治主导。过去案例也都证明国安法指定法官所提出的法律理据背离传统普通法。张昆阳强调,整个检控过程都充满政治色彩,这点美国国务院也当然是认同的。

张昆阳还指,除非情况特殊,否则美国政府都不会制裁外国法官,只会制裁涉事的外国政府官员。不过,美国的确有在2017年委内瑞拉政治动荡期间制裁了8名当地的最高法院法官。张昆阳认为,目前香港的情况和当年的委内瑞拉也差不多,很多人被政治检控。

对于香港未来情况,张昆阳香港的营商环境建基于资讯流通,一旦已经失去新闻自由,网络自由亦有隐忧,尤其是香港下届政府将会订立“网络安全法”。

张昆阳指,一系列迹象表示香港将走向更威权、更新疆化,管控将更严格。如果为“网络安全法”立法,最直接的参考是大陆2017年订立的“网络安全法”。他续指,大陆提出一种概念叫做“网络主权”,共产党认为网络也是有主权领土之分的,如果该概念延伸到香港,可以预见的是当局将落实“数据本地化”,即网络数据一定要寄存在本地的中央数据库,这将是香港未来的一大隐忧。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也是与会者之一,她表示,香港人权倒退和大陆人权倒退息息相关;大陆人权在习近平的统治之下严重倒退,解决香港问题的同时也必须解决大陆问题。她呼吁美国政府和其他支持民主的国家建立一个特别机制,长期地监察中国和香港人权状况,并定时作出报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圆桌会议旨在了解香港的人权状况,以及聆听与会者的建议,让美国和国际社会了解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发言人说,会上谈到香港民主、自治和自由所遭受的威胁,重点讨论了透明、负责管治的重要性。

发言人强调,美国将会继续关注大陆和香港人权问题,并促北京兑现承诺,予香港高度自治,及人权和自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