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受双面夹击 力度过大令贬值压力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4-19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因此受双面夹击,贬值压力增大。
人民币因此受双面夹击,贬值压力增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将不断采取更激进的方式加息,同时中国经济下滑,中国央行采取反向操作,利用降准等政策工具刺激经济,人民币因此受双面夹击,贬值压力增大。

中国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简称“降准”)0.25个百分点,虽然降准幅度少于市场预期,但预计释放约5300亿元人民币资金。降准的目的往往是为了刺激实体经济。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刺激经济的逻辑是:银行要赚取利润,会把客户的存款贷出去,而央行为防银行无钱应付提款需要,故要求银行预留一笔资金作存款准备金,不能全部放贷出去,而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这笔资金占存款的比例。初始存款在扣除准备金后,经过多次存款和贷款的转换后,最终会创造比初始存款更多的货币供应,流入经济。换言之,央行降准后,银行可把更多存款用作放贷,创造更多货币供应,减低资金成本,从而支持实体经济。

但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更多的是盼望降息,因为贷款需求比较低,这种程度的降准利好银行而已,银行可以借出的钱更多了,但是利息还是没变。

有市场人士也认为,即便降准落地,也并非代表货币宽松周期结束,后面政策“工具箱”还可能推出多种组合,以推动经济尽快回暖。

4月16日,据Wind资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在降准确定之后,二季度仍存降息的可能,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排序是降准、存款利率改革和调整、降息。

中信建投指出,当下货币宽松的深层次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为当下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美联储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努力恢复美国经济的同时,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未来更多国家央行将跟进,收紧其货币政策。对中国会有资本流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资产泡沫可能破裂等方面的影响。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灝撰文认为,更令人担忧的,是资本和金融账户的美元余额。自2021年2月以来,资本账户下的证券投资项目首次录得大规模资本外流,此次流出规模甚至超出2020年3月所见的规模。资本账户这般势如破竹的外流态势应已经引人瞩目,这也表明外国投资者可能正大举撤离。

文章认为,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变化一直与中国市场共同进退。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流出预示着资本外逃的风险如影随形。虽然资本外流程度可与新冠疫情最严峻时期等量齐观,但当前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性质却截然不同。中概股从美股市场铩羽而归的命运或可能无可逆转。因此,很难断言当前的资本外流幅度是否已经完全反映了信心的塌方,并已经到达了否极泰来的拐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