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爱国 “双重国籍”成元凶?(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4-19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BNO护照(左)和特区护照(右)。(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图为BNO护照(左)和特区护照(右)。(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在中共对香港维稳的大背景之下,97前港人持有的BNO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及“双重国籍”或将成为维稳对象。17日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商台访问时也不忘借机批评持BNO护照移居海外的港人,指他们不算移民而是移居,因为他们没有将特区护照及身份证交换港府,这表示他们不想放弃香港身份,想为日后返港留后路。

自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亲共阵营多番提出建立“中国香港公民”身份制度、解决“双重国籍”的建议。2021年1月31日,即英国接受BNO移民申请当日,中共以反制裁的姿态宣布,即日起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港府亦紧随其后宣布BNO不能用于在香港出入境,亦不会在香港获承认为任何形式的身分证明。

事实上,基于香港特殊的历史背景,香港没有居民、公民的制度,只有居民和永久居民制度。1996年中共人大常委会曾就《中国国籍法》在港实施进行如下解释:一、凡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只要在中国领土(包括香港)出生,97后自动成为中国公民;二、所有香港居民,不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BNO,都是中国公民,可继续使用英国签发的有效旅行证件作为去外国的旅行证件,但不能在中国(包括香港)享有领事保护权利,其他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中国公民亦如此。

时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秘书长鲁平表示,港人国籍问题非常棘手,坦言中共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灵活的措施,既符合《国籍法》,又结合了香港具体情况”。

他指97前中英谈判时,香港人口袋里有好几本护照,但由于《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回归后究竟有哪些人算是“中国国籍”、什么人又可以叫做“中国公民”、应该怎么处理其他护照等等的问题,都极为复杂,为了安抚港人,令香港平稳过渡,共产党最终默许“双重国籍”存在。

时政评论人林忌曾反驳指,香港人的“双重国籍”是中共自行设计而成的。虽然《中国国籍法》同时在香港和大陆实施,但同一套法律,却可以得出两种完全不同的“解释”:如果大陆人拥有外国国籍,将失去中国国籍;如果香港人拥有外国国籍,则除非该人士主动向港府申请“退出中国国籍”,否则都会被视为“首先是中国人”。换言之,共产党无视香港人是否持有外国国籍,一律将他们视为中国(香港)籍。

据资料显示,目前香港合资格申请BNO的人数为290万。这些人在中共眼中都是属于亟待解决“双重国籍”问题。随着国安法至今32万港人离港,巨额资金亦随之流走,早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灵活的措施”已经失效。4月11日,亲共港媒《香港01》发表评论文章,炮轰香港永久居民制度是香港人排斥“中国公民”身份意识的“元凶”。

文章指香港人和大陆人同样具有中国血统,可谓同根同源,不应产生以“香港人”排斥“中国人”的身份意识,不过97后的中港矛盾和香港抗争运动可见,部份香港居民的“中国公民”意识薄弱。文章认为“双重国籍”是元凶,令“香港人”从“中国人”的“国民身份认同”中区分开来,如果要重塑香港人的中国人认同,就要填补“双重国籍”漏洞开始。

其实,中共最想“重塑”的不是香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而是香港人对共产党的认同。事实上,过去香港人不否认其中国人的身份,97前有大批泛民支持回归,并希望香港的人权、自由、民主和法治可以垂范逐步开放的大陆,最终令中国拥抱普世价值,走上一条西方民主之路。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香港人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达到顶峰,看到中国奥运获奖,有港人高喊“我是中国人!”不过,随着共产党违背“双普选”(一人一票普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承诺,同时收紧香港的民主自由,港人逐渐失去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尤其在反送中运动爆发后,越来越多香港人清楚认识到,共产党骑劫了中国人这个身份,并将之丑化。

讽刺的是,97前后中共以“血浓于水”作为卖点来博得港人好感,如今不获认同后,又将责任推给“双重国籍”,指该制度是导致港人无法“爱国爱党”的“元凶”,并大有可能将“双重国籍”纳入新一届港府的维稳目标。总之责任全在他方,共产党永远伟光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