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巨头中海油或退出美加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4-15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海油北京总公司(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海油北京总公司(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海油正准备退出其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业务,因为北京担心这些资产可能会受到制裁。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与西方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因贸易和人权问题而紧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北京拒绝谴责俄罗斯发动战争,导致紧张局势加剧。

美国上周表示,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获得外汇并使其国际结算难度增大),可能会面临后果。

中海油是政府直属企业,2013年以150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业务进入加拿大、英国和美国,从而跻身全球领先的能源生产商之列。

中海油持有北海(大西洋)、墨西哥湾油田和加拿大大型油砂项目的股份,每天生产约22万桶石油。

上个月,中海油已聘请美国银行协助出售其北海资产,其中包括该盆地内最大油田之一的股份。

消息人士称,中海油已启动了全球投资组合审查,主要目的是在去年10月美国股票退市后寻求替代资金。

退市是川普政府2020年采取行动的一部分,华盛顿称该行动针对由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几家中国公司。美国商务部2021年1月宣布,因中海油参与了中共在南中国海恐吓邻国的行动,将其列入经济实体黑名单和军事终端用户名单。2020年12月,中海油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与中共军方有关联公司的黑名单中。

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推动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中海油利用时机希望在西方国家吸引买家,因为有些国家在寻求增加国内油气生产以替代俄罗斯能源。

消息人士称,在寻求离开西方的同时,中海油正在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收购新资产,并希望优先开发巴西、圭亚那和乌干达的大型潜力项目。

一位资深业内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海油正在寻求出售在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边际和难以管理”的资产。

业内消息人士上月表示,中海油董事长王东进等高层管理人员发现,由于繁文缛节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较高的运营成本,对管理前尼克森资产“感到不舒服”。

消息人士补充说,中海油在美国的经营尤其面临障碍,例如华盛顿要求其中国高管进入美国前需通过安全背景审查。

“像墨西哥湾深水这样的资产在技术上具有挑战性,中海油确实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学习,但公司高管甚至不被允许访问美国办事处。这些年一直很痛苦,川普政府将中海油列入黑名单让情况变得更糟,”消息人士说。

中海油在首次公开募股前的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它可能面临更多制裁。“如果政策发生变化,我们无法预测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和合作伙伴未来是否会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说明书写道。

在美国,中海油拥有Eagle Ford和Rockies页岩盆地的资产,以及墨西哥湾两个大型海上油田Appomattox和Stampede的股份。其在加拿大的主要资产油砂项目是位于阿尔伯塔省的Long Lake和Hangingston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