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的教育法 一水相间 恍若隔世 (组图)

发表:2022-04-13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  孩子对弈
同为中华儿女,教育理念竟如此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公布于1995年3月18日,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法案;台湾的教育基本法公布于1999年6月23日。同为华人,但是两岸教育法的差别很大,一方是把人变成听话的螺丝钉,一方是把人培养成更独立的人。

第一、为何制定教育法?

大陆教育法的解释是“为了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台湾教育法的解释是“为保障人民学习及受教育之权利,确立教育基本方针,健全教育体制,特制定本法。”

第二、什么是教育的目的?

大陆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台湾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之目的以培养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养、法治观念、人文涵养、强健体魄及思考、判断与创造能力,并促进其对基本人权之尊重、生态环境之保护及对不同国家、族群、性别、宗教、文化之了解与关怀,使其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之现代化国民。”

第三、用什么来指导教育?

大陆教育法的解释是“国家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遵循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

台湾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之实施,应本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之原则,以人文精神及科学方法,尊重人性价值,致力开发个人潜能,培养群性,协助个人追求自我实现。”

第四、什么是教育的内容?

大陆教育法规定“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

台湾教育法规定“教育应本中立原则。学校不得为特定政治团体或宗教信仰从事宣传,主管教育行政机关及学校亦不得强迫学校行政人员、教师及学生参加任何政治团体或宗教活动。”

教育法 鲜花 笔记本  笔
大陆和台湾,教育理念,云泥之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语

大陆和台湾的教育法,比较之后,不得不感慨:一水之隔,60年前双方几乎没有区别,时至今日的双方教育理念竟是云泥之别?

同为中华儿女,彼此两岸相望,竟如此之陌生,真是恍若隔世矣!

孰是孰非?我们不去评说。但是就教育而言,应该是培养个人的,而非培养一个国家的螺丝钉的。

如果是个人,那教育只要考虑如何培养学生基本的识字能力,逻辑能力,思考能力,独立能力,以及为每个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思考和创造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条件,以后就由着他们自己去塑造自己了;如果是国家,那么谁来为这些螺丝钉定型呢?是人大?是党?还是政府?

责任编辑:小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