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成为俄罗斯信息战最有力的武器(图)

发表:2022-04-10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上个月,俄罗斯国家新闻频道在欧洲被封锁并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限制,致使俄罗斯关于乌克兰战争的宣传陷入困境。但研究人员表示,最近几周,中国已成为克里姆林宫虚假信息的有力出口,乌克兰和北约被描绘成侵略者,新纳粹控制乌克兰政府的虚假说法也很盛行。

中国国家控制的频道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扩音器,其仅在Facebook上就有超过10亿的追随者,这些频道被用于塑造全球对战争的理解,使用完全出自克里姆林宫的言辞,如将入侵称为“特别军事行动”。研究人员说,自从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频道一直在吹捧美国在乌克兰开设生物武器实验室的虚假说法,声称乌克兰新纳粹分子轰炸了一家实际上被俄罗斯军队轰炸的儿童医院,并且还暗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受到美国亿万富翁索罗斯的操纵。

中国频道还为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和俄罗斯政府频道的节目被限制或屏蔽的主持人提供了播出时间。上个月,俄罗斯国家新闻媒体Sputnik的一位主持人在他的个人YouTube频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讨论新纳粹分子如何在乌克兰崛起,该视频由中国政府媒体Frontline发布。

普京通过代理人和盟友成功地传播了一些误导性的叙述,这令人怀疑西方政府和科技巨头是否能有效控制有害的威权宣传形式的能力。专家说,在中国的帮助下,俄罗斯也正在恢复其宣传能力。

自战争初期以来,欧盟委员会封锁俄罗斯国家频道,Twitter、YouTube和Facebook限制了其影响力,俄罗斯一直在争先恐后地寻找变通办法。《华邮》记者发现了一项向TikTok有影响力的人支付费用以推动亲克里姆林宫观点的联合运动,而数据科学公司Trementum Analytics的研究人员记录了亲俄罗斯的网络喷子们向YouTube上发送带有亲俄罗斯的视频。

俄罗斯政府还利用其大使馆在Twitter、YouTube、Facebook、Telegram上向数以万计的追随者发布错误信息。据以色列虚假信息研究组织Fake Reporter消息称,自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大使馆已经创建了至少65个新的Telegram频道。

福克斯新闻和其他右倾美国媒体也接受了俄罗斯的谈话要点,福克斯主持人塔克・卡尔森上个月向他的黄金时段观众宣传乌克兰在美国政府的协助下开发生物武器的毫无根据的说法。根据虚假信息研究人员和事实核查组织Politi Fact的说法,这种流传多年的说法是对美国和乌克兰之间公共卫生研究伙伴关系的误导性陈述,白宫称其为“荒谬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媒是克里姆林宫宣传的最大推动者。根据非营利性反数字仇恨中心(CCDH)的研究,中国四大媒体——CGTN、《环球时报》、新华社和T-House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在Facebook上的追随者总数为2.83亿。总而言之,根据保障民主联盟的数据,Facebook上的中国帐号拥有超过10亿的追随者,远远超过俄罗斯主要频道大约8500万的追随者总数。

中国和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是盟友,这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并将他们的联盟视为对抗西方大国的堡垒。两国在乌克兰入侵之前加强了联系,于2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将他们的关系描述为“无上限”。

俄罗斯拒绝承认入侵,称其在乌克兰的行动是“特殊行动”。根据保障民主联盟的追踪器,中国官方媒体立即采用了这个词,在2月24日至3月12日期间,中国账户使用了180次。“入侵”一词被提及145次,但超过三分之一是提及美国入侵伊拉克,显然试图将俄罗斯和美国的军事行动等同起来。

中国媒体也开始采用乌克兰有新纳粹的说法。自战争开始以来,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已经发布了140多次关于纳粹的推文。在战前一年,中国政府相关账户仅在推特上发布了两次关于纳粹的信息。亚速营是一个部分由反俄民族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组成的团体,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乌克兰军队的一部分。但专家表示,这个有争议的营在该国没有重大影响,该国总统泽连斯基是犹太人。

研究人员说,最近中国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将冲突归咎于北约。根据反数字仇恨中心的研究,专注于千禧一代的媒体T-House最近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篇帖子,将乌克兰成为北约的潜在成员与希特勒征服乌克兰的企图进行了比较。“以美国为首的#NATO的举动将#Russia-Ukraine的紧张局势推向了临界点,”中国驻亚太地区大使最近在推特上说。

3月下旬,北约是中国推文中使用最多的第十个关键词。与此同时,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最近在推特上发布了俄罗斯官方媒体的虚假声明,称泽连斯基躲藏在北约成员国波兰。

中国也在大力支持俄罗斯主持人,他们的观众正受到西方禁令的限制。人造卫星“脱口秀之母”主持人、英国主持人乔治·加洛韦的个人脱口秀节目被《环球时报》等多家中国大型媒体多次分享。

目前,对于科技公司应该如何监管中国和其他俄罗斯代理人,专家们的意见不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