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吃亏的9句箴言 点醒了无数人(图)

发表:2022-04-08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生不吃亏的9句箴言 点醒了无数人
一生不吃亏的9句箴言,点醒了无数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难免吃亏,有人亏一阵子,有人却亏一辈子。亏一阵子的人,在经历中攒够了经验,完成蜕变。亏一辈子的人,则是没搞清楚如何让生活由亏转盈。今天,为大家带来了9句箴言,越早知道,吃亏越少。

1、做事保持清醒,做人学会糊涂

有人说:“人一生只忙两件事:做事,做人。”

诚然。做事,乃立命之本;做人,乃处世之基。两者一字之差,方法却截然不同。

做事最忌盲目蛮干,理清事情里外的因果曲直,才能高效地完成。

做人则最忌太计较,身处江湖,任何人躲不过是非恩怨,太过在意与计较,只会徒增烦恼。

2、知足方得心安,贪婪常伴灾难

人类可以驯服野兽,创造与生产东西;但又卑微到难以躲避自己的本性,无法逃脱欲望的沼泽,想要更多的金钱、更好的享受、更多的认同……。

曾国藩曾说:“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意思是,知足的人,觉得天宽地阔,万事胜意。贪婪的人,认为宇宙狭窄,事事糟心。

眺望远方时,不妨看看眼前,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为人但知足,随处可安生。不要因为贪婪,把现在拥有的丢失了。

3、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养正遗规》有曰:“待人要丰,自奉要约,责己要厚,责人要薄。”意思是,对待别人礼节要丰厚,对待自己待遇要俭约,要求自己要从重从严,要求别人要从轻从宽。

明末清初,著名京官董笃行收到一封家信,家人希望借他的权望解决和邻居的盖房地基纠纷。他看后修书道:

“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

家人读后,深感愧疚,便主动让出几尺,邻居见此也同样效法。

结果两家共让出好几尺宽,房子盖成便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

4、行至窘境迷途,坐看云卷云舒

人一辈子,难免遭遇各种苦难,但每个人面对苦难的态度迥然不同。或干脆放弃,或死磕到底,这都不是聪明的做法。

演员黎明说过:“坦然面对生活中那些不可改变的事情,努力付出那些你可以改变的事情。”

人生无论怎样,太阳都是东边出来西边落,只要遇事不钻牛角尖,心自然舒坦。

5、你的世界,难易由心

有这么一句话:“心简单,世界就简单。”话虽浅显易懂,做到的人却凤毛麟角。

我们总认为世界对自己不够友好,殊不知,是我们自己把心上了锁。

之前听到一个故事:两个落水者,一个视力极好,一个患有近视。

二人在水里挣扎得筋疲力尽时,视力好的人模糊看到前方有个岛,于是二人奋力直游。

越游越近,视力好的人看清了所谓的岛,不过是根枯木,便放弃了。而近视的人依旧相信一定是岛,便继续向前。

等他游到目的地时,发现确实是一根枯木,不过这时他已离岸不远。结局可想而知,视力好的人丧了命,视力差的人却活了下来。

人生无常,但幸运往往源于简单。

6、凡事有度,过则为灾

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是一种生活。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

的确,幸福感取决于我们对待事情的分寸。少一分为缺,多一分则过。

从前有位年轻人,想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能型人才。

他在每个方面都下了苦功夫,却并无长进。他很苦恼,便去拜访一位大师。

大师说:“一起登山吧,到山顶你就知道怎么做了。”

山上许多晶莹的小石头,煞是迷人。每当见到喜欢的石头,他都会装进口袋,很快,他吃不消了。

大师微微一笑:“背这么多石头怎么能登上顶峰呢?”

年轻人心中一亮,向大师道谢后走了。后来他一心只做学问,进步飞快……   

人生诸事,恰如其分最好,缺则不成,过则为灾。

7、心中多一份感恩,生活多一点幸福

提及感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父母,朋友,社会。于我们有恩的人或事,理应心怀感恩。但真正让我们幸福的,是感恩恶意与不公。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两位车祸幸存者都失去了一条腿,其中一位逢人便说:“虽然命保住了,我却没了一条腿,以后的日子叫我怎么过?”

另外一位的态度则是:“虽然我没了一条腿,但保住了命,我照样可以过日子。”

后来,两人的生活天壤之别。前者整日郁郁寡欢,承受不了,选择离开人世。后者的生活则越过越好。

人生一世,无论怎样,常怀一颗感恩它让我们成长的心,幸福便会如期而至。

8、情绪少一点,努力多一点

如今,怨天尤人似乎成为当下一种流行。生活的苦,工作的累,家人的不解,各种消极情绪充斥着每个角落。

抱怨,不仅没有任何意义,更让人徒增烦恼,甚至消极成瘾,堕落成性。

人一辈子,时间是有限的,少指责,少抱怨,少后悔。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情绪上,不如把抱怨内化成前进的动力。

9、话要服软,人要硬气

培根说过:“说话周到比雄辩好,措词适当比恭维好。”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坏,看似由能否交心判断,实则由会不会交流决定。

曾国藩早年做官时,语气狂妄,树立了不少政敌,为自己的为官之路埋下了诸多隐患,最后因此吃亏。他用仕途经历悟出了说话懂得服软的道理,随后将这作为家训告诫子侄说话不可口不择言。

但是,说话服软绝不意味着处处妥协。说话服软,是情商。做人硬气,是底线。刚柔并济,方能立足长久。只有我们守好自己的底线不破防,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