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俄军败走基辅显示其惊人的外强中干(图)

发表:2022-04-07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3月2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的一个检查站,一名乌克兰士兵在持枪把守,检查站上飘扬着一面乌克兰的蓝黄两色的国旗。(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3月2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的一个检查站,一名乌克兰士兵在持枪把守,检查站上飘扬着一面乌克兰的蓝黄两色的国旗。(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俄罗斯军队已经从乌克兰首都基辅转移部署到乌克兰东部地区。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围困和轰炸后,俄罗斯军队始终未能夺取基辅的失败将被历史记住,这暴露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的令人惊讶的外强中干。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基辅之战表现出俄军“惊人的无能”。

美联社4月6日的一篇文章表示,基辅之战是俄罗斯多年来从未遭遇过的失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斗从一开始就打得很差,并很快就走起了下坡路。

在乌克兰边境集结数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月24日发动入侵战争,他派出数百名直升机突击队士兵——他们是俄罗斯特种部队中的“特种兵”,是优中之优的士兵——去袭击并占领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家门口的一个防御薄弱的机场。

俄罗斯军队还同时全线袭击了乌克兰的其它地方,包括东部第一大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和东部工业中心顿巴斯(Donbas)地区和黑海沿岸。

作为乌克兰国家权力中心,基辅是俄军主要争夺的战利品。因此,俄军的精锐空降部队在战争开始的几个小时里就出发直奔基辅了。

但是,普京没能实现他的目标,即迅速粉碎乌克兰兵力不足和寡不敌众的军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抵抗准备不足,然后又无法适应挫折,也未能有效地结合空中和陆地作战,还错误地判断了乌克兰的防御能力,并搞砸了俄军自己的基本军事功能,如作战计划和后勤物资运输。

已退役的美国陆军上校、现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军事史教授的彼得.曼苏尔(Peter Mansoor)对美联社说:“如果你想征服一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组合。”

上周,即战争进入到第6周时,俄罗斯军队开始撤离基辅周边地区。现在,俄罗斯军队已经重新部署并重点转移到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军队最后可能也会实现一些战争目标。但是,没能夺取基辅的失败将会让人们和历史记住——因为这与他们的战前期望完全相反,同时更加暴露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的俄罗斯军队的令人惊讶的外强中干。

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的军事历史学家弗雷德里克.卡根(Frederick Kagan)说:“这太令人震惊了。”他表示他不知道像俄罗斯这样的主要军事大国在选择入侵一个国家时却如此彻底地失败了。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第一个早晨,俄罗斯的Mi-8突击直升机纵队向南飞向基辅,其任务是袭击基辅西北郊的霍斯托梅尔(Hostomel)机场,也被称为安东诺夫(Antonov),通过占领该机场,俄罗斯计划以此建立一个基地,以便通过空中运输派来更多的部队和轻型装甲车,让俄军可以迅速拿下近在咫尺的基辅,然后俄罗斯就可以推翻乌克兰亲西方的泽连斯基政府,换上一个亲俄的傀儡政府了。

但是事情没有像俄罗斯愿望的那样进行。据报导,有几架俄罗斯直升机甚至在还没有到达霍斯托梅尔之前就被乌克兰的导弹击中了,有几架降落到机场上了,但是也遭到乌克兰炮火还击而损失重大。

俄罗斯还试图控制基辅以南位于瓦西尔基夫(Vasylkiv)的另一个军事空军基地的努力也遭到了乌克兰的强烈抵抗。据报导,几架载有伞兵的俄罗斯Il-76重型运输机也都被乌克兰防御部队击落下来。

尽管俄罗斯军队最终成功控制了霍斯托梅尔机场,但是乌克兰人在基辅地区的激烈抵抗迫使俄罗斯重新考虑入侵计划。俄罗斯的最初入侵计划是基于对乌克兰人会迅速放弃、西方会犹豫不决、俄罗斯军队会轻松胜利的预期。

俄军对基辅市中心进行了小规模但不成功的攻击,后来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试图通过向西更远的弧线来包围基辅。在巨大的困难中,乌克兰人坚守阵地并进行反击,他们有效地使用了各种西方武器,包括标枪(Javelin)便携式反坦克武器、肩扛式毒刺(Stinger)防空导弹等等,成功地阻挡住了俄罗斯军队。

上周,俄罗斯军队放弃了霍斯托梅尔机场,并大规模撤退回白俄罗斯和俄罗斯。

基辅之战中的一个“神话故事”是当时被广泛报导的俄罗斯军队浩浩荡荡开向基辅的蔓延了大约40英里(64公里)长的装甲和补给车队。当时于乌克兰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基辅好像危在旦夕。但是乌克兰军队设法攻击了俄罗斯车队里的一些关键部位,限制了这个车队的越野能力,最后还打散了车队,使其没有成为战斗力量。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谈到这个俄罗斯车队时曾说:“它们从来没有真正为在基辅周围集结的俄罗斯军队提供任何有价值的补给,也从来没有真正帮助过他们。乌克兰人非常敏捷地迅速阻止了那支车队,他们拆除了桥梁,击中了领头的车辆,阻止住了它们的移动。”

曼苏尔教授认为,俄罗斯低估了他们需要的军队数量,在履行基本的军事功能方面表现出“惊人的无能”。他说:“他们严重误判了赢得基辅之战所需的条件。”

曼苏尔还说:“即使俄罗斯军队证明他们自己是有能力的,这也将是困难的,这已被证明他们是完全没有能力进行现代装甲战的。”

不止是俄罗斯自己,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军队最初的失败也感到惊讶。美国和其他西方官员曾经认为,如果入侵战争发生,俄罗斯的优势力量会像热刀切黄油一样轻易地斩断乌克兰军队。俄罗斯可能会在几天内占领基辅,并在几周内占领整个乌克兰。尽管当时也有一些分析人士确实质疑普京是否了解乌克兰军队在从西方训练中获得的收益和提高。自从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Crimea)并入侵顿巴斯后,美国和西方就为乌克兰军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训练。

3月25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行到满一个月时,俄罗斯宣布他们已经在基辅地区“实现”了他们的目标,并将要把重点转移到乌克兰东部的有俄罗斯分裂势力的顿巴斯地区。有些人怀疑这是普京的缓兵之计,为俄军继续攻占基辅争取时间,但是几天之后,俄军就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基辅撤走了。

俄罗斯接下来的战争重点可能是要扩大其在顿巴斯的控制权,并确保从顿巴斯到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地走廊。但是俄军在基辅的失败暴露了他们外强中干的一些方面,这表明俄罗斯不太可能很快再次尝试夺取基辅了。

曼苏尔教授说:“我认为他们吸取到教训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