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10大禁忌 一定要注意(图)

发表:2022-04-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除了扫墓,还可以进行踏青、插柳等风俗。
清明除了扫墓,还可以进行踏青、插柳等风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newtalk报导,提到清明,众所周知,这是传统习俗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与节日之一。清明节除了扫墓,还会进行踏青、插柳等风俗,但最重要的就是祭祖了!这是为了对祖先表达纪念、报恩,体现慎终追远的概念,另外,我们还能借此改运,因为祭祖可以借由祖先能量来福荫子孙,达到改善家运,提振运势的目地,但重要的前提是,得先遵守民间禁忌

另外,由于春季祭拜会影响上半年运势,因此清明节很重要,至于秋季祭拜,例如中元节就会影响下半年的运势。

扫墓时的祭拜细节

在清明前后十日或清明节当日扫墓祭拜都可以,但记得要挑选良辰吉日,换言之,就是黄民历上出现“宜祭祀”才能聚集人气,避开不吉利气场,最忌讳“诸事不宜”或没有人扫墓的日子。此外,去扫墓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祭拜细节:

一、准备供品,金银纸,以及拜后土(即土地公)时所使用的水果、供品。

二、除草。将周围的杂草清除后,再整理环境一下。

三、挂纸。以石头或小木块将长方形黄纸压在祖坟上,作为拜墓标志。

四、感谢土地公对于祖先的守护:供上祭品,先拜坟前的后土,再烧金纸给土地公。

五、开始进行祭祖仪式:点烛,上香,最后烧金纸给祖先。

清明节的十大禁忌

一、怀孕、罹患疾病和幼童别扫墓 

前往扫墓的时间太早或太晚都不好,至于孕妇、三岁以下的幼童或重病患者都不适合扫墓。因为墓地可能存在负面因素,恐会对他们带来不好的影响。另一方面,墓园多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甚至是要上上下下地爬山,对于孕妇及病患而言,负担都很大,小朋友爬起来则是会有难度。

此外,最好选在阳气较旺的时间前去扫墓,天还没有亮或日落之后都不适合扫墓。一般说来,大约是在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前扫墓最好。

二、不能穿鲜艳、暴露的衣服 

扫墓时,应该穿着简单、低调的服装,这样是表达对先人的尊重,此外,因为山区可能会有虎头蜂来锁定黑色的东西,所以要避免穿黑色衣服上山,尽量选穿灰色、深绿色的衣服。

三、今日不要探视亲友

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选在这一日去探访亲友,不仅是很古怪的事,恐让有些人觉得不吉利。即便有些人不会想那么多,却也不一定有空能接待你。扫完墓之后,想要顺路去探望朋友,则更加不适合。扫墓期间多少会沾染一些秽气,所以很多人会先去人多的地方,或先去寺庙走一走,再回家。

四、不要去扫别人家的墓

扫墓算是家族活动,外人不应该参与。还没结婚的情侣也不应该陪同对方去扫墓,上司也不应该要求下属、秘书帮忙扫墓。

五、在墓地期间不可照相

拍照容易惊扰到同墓园的亡者,若有很少见的亲戚难得来了,想要合照一下,那么应该要先避免拍到墓碑、牌位,自己家与别人家的都要避开。拍照之前最好先告知土地公和先人,免得冒犯了。

六、扫墓期间配戴护身符

建议随身配戴能够避邪挡煞的黑曜岩、深色水晶或符袋,或在口袋内装七片茉叶草或榕树叶,并记得在离开坟场时一并丢掉,切勿带回家。回家之后,可以再进行除秽,提升好运磁场。

七、在坟地期间切勿嘻笑喧闹

墓地是祖先安息的地方,切勿在该地玩闹、嘻笑或大声责骂他人,这些都是不尊敬的举动,不只打扰了祖先,附近其他墓地也会被你给冒犯。另外,也不要评论别人家的墓设计得如何、后人整理得勤快与否,这些都是很不礼貌的事情。

八、切勿踩过坟头、碰到他人塔位

一般说来,从坟头越过就相当于是越过了他人的身体,这是很不礼貌的。因此,在墓园期间应该尽量绕过他人的坟墓。在灵骨塔内走动期间,切勿乱摸别人的塔位,也要多留心,切勿让自己随身的包包或其他物品去碰撞到塔位。

九、不要呼叫全名

扫墓期间,切勿叫别人的全名,以免被附近的好朋友听到,就跑去找他恶作剧。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称呼人呢?其实,这时候最好改称呼小名、暱称或称谓。

十、切勿把香插在供品上

把香插在供品上,代表普渡的意思,如果祭祖期间这样插香,恐让祖先领受不到。因此,大家应该把香统一插在香炉中。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