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俄“斗气” 天然气背后的金融热战(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2-04-02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然气成为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博弈焦点
天然气成为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博弈焦点。(图片来源:Pixabay)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一个多月,天然气成为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博弈焦点,而未来或许在更多的大宗商品方面进行较量。这是一场金融热战,某种层面来说,对经济的杀伤力和产生的深远影响,甚至超过兵戎相见。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要求克里姆林宫定义的“不友好国家”从4月1日起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否则将停止供应。

俄乌战争发展到现在,普京使出了这样一招儿险棋,利用能源反制欧美的制裁。因为欧洲国家大约4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每天要花费超过二亿欧元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普京签署的法令要求外国买家可将外汇转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特别帐户,Gazprombank 将代表买家购买卢布,然后将卢布转入另一个特殊账户进行交易。Gazprombank银行没有受西方制裁,没有被排除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结算系统。

普京这样做试图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1、抢救卢布。在西方国家的强力经济与金融制裁之下,俄罗斯的卢布自从战争发生以来,已经出现了大幅贬值。而以卢布为俄罗斯的能源交易进行结算,不仅可以迫使欧洲国家不得不购买卢布,由此抬升卢布的价值,目前美元兑卢布的汇率几乎和战争没有发生之前持平。而且俄罗斯政府再把得到的外汇卖给没遭到制裁的商业银行,并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反击西方制裁。

2、离间欧盟和美国的关系。这一个月来,欧元区的经济受到极大影响,4月1日,欧盟统计局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主要经济体3月通胀率均创历史新高,能源产品价格同比上升44.7%,是推动该地区通胀上升的最重要推动力。因此欧元区非常需要低价的能源,而从美国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成本很高:天然气经压缩、冷却至其凝点(-161.5摄氏度)温度后变成液体,将液化后的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LNG)储存在-161.5摄氏度、0.1MPa左右的低温储存罐内。使用专用船只运输到欧洲港口,再分装,使用时重新气化。

而俄罗斯到欧洲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已经运行多年,基础设施完备,成本也相对比较低。

就像普京说的:“我要强调的是,这些(天然气)价格比现货市场上的当前报价低得多。说白了,俄罗斯的天然气能提供欧洲民众家里更便宜的能源、供暖和供电,让欧洲农民负担得起肥料,从而最终负担得起食物。这攸关欧洲企业的竞争力,也牵涉到欧洲公民的钱包。”

普京确实点中了要害,天然气是制作氮肥的重要原料,氮肥可用于玉米和小麦等多种农作物。天然气价格大涨推升了氮肥价格上涨,进一步影响农业,以及农产品价格。

天然气的产业链也涉及更多领域,例如,二氧化碳大多都是来自于化肥厂生产时的副产品,被用于啤酒和碳酸饮料的制作,由二氧化碳制成的干冰也是食品冷冻运输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保鲜剂。所以,二氧化碳的短缺不仅影响到肉类,也会广泛影响到蔬果等其它食品和饮料的供应。化肥厂生产的氨等其它产品也被用于汽车、纺织品、医疗保健产品以及化妆品等相关生产活动。

据美国总统拜登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达成的协议,美国在2022年将向欧洲提供额外150亿立方米天然气。双方还将成立联合能源安全工作组,目标是在2030年前保证欧洲每年获得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在2027年前帮助欧洲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进口。

美国和欧洲还在与其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交涉,包括澳大利亚、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等,来满足欧洲额外的天然气需求。欧美还将联手促进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绝大部分国家都参与其中,成为全球化产业链的一部分,甚至是重要的一环。也许当时人们没有意识到,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全球就会大乱。

比如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的初衷是,各国经济贸易关系相互依赖度越高,世界越和平,越不会发生冲突。但将中共引狼入室,其加入WTO享尽红利,赚取了大量外汇,却打乱了秩序,二十年来WTO最多的纠纷就是中共引发的。尤其疫情爆发,中共利用“世界工厂”的基础能力,前期对防疫物资几乎完全掌控,造成其它国家医疗系统的紊乱。

疫情以至俄乌战争,都会让世界看清楚,全球化势必要终结,各国需要重建自己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避免来自流氓政权的威胁。需要强调的是,中共才是整个世界最大的威胁,从俄乌战争也可以看到,其利用联合国五常地位、经济体量优势等,或明或暗的支持俄罗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日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供应粮食和农产品,按商定的比例以卢布和该国货币结算。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的粮食是无声却强大的武器,“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国家的粮食安全都依赖于我国的供应。事实证明,我们的粮食是我们无声的武器,无声但强大。”

俄罗斯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国,近年来已成为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钛产量合计占全球13%、钯产量占全球30%,俄罗斯还是世界主要的镍产地之一。现下原材料供应链不可能满足全球工业活动需求。

接下来,欧美俄或将继续在大宗商品方面博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