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被排挤 却相信光明总会到来(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4-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
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图片来源:Pixabay)

生活在武则天时代的唐朝诗人张说(667年-731年),字道济,一字说之,他备受排挤却始终保持乐观,他后来成为唐玄宗宰相。张说擅长文学,当时朝廷重要辞章多出自他之手。张说最擅长撰写碑文墓志,与许国公苏颋齐名,并称“燕许大手笔”。我们从张说的这首《和尹从事懋泛洞庭》就可以看到他的那种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心态:黑暗总将逝去,光明将到来。

和尹从事懋泛洞庭》全诗二十八个字:“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

“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平湖”二字是指湖水平坦如镜,没有风浪之意。“上连天”是指湖水与天空一色,连成一体之意。“林景千寻下洞泉”可以确定诗人是乘舟在一处底下是水的洞穴处游览的,非常高大的树木倒影在洞穴的水面上,更有一种分不清水面还是山上的感觉。

“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忽惊”二字显示天气变化的快,也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太阳就出来的。其实太阳冲出地平面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水面上波光粼粼,在光的折射下,向四处放射光芒。因为水面和天空是一色的,那么自己的舟仿佛是在向太阳方向驶去。有一种飞天的感觉。这里理解为是诗人的一种幻觉和错觉也可以。

诗人写诗都有自己的目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咏物言志。引申的涵义有两种,一种是皇帝会忽然重用自己,自己平步青云之意,这是很多文人向往的。当然再引申下去,或许是相信天意,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得到上天的眷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古籍记载,与兄长张易之同为武则天的得力助手的张昌宗(张宗之),曾要张说做伪证诬陷丞相魏元忠,谁知道张说宁可自己坐牢也不肯,留下一段佳话。从这件事上看张说也确实是受到奸臣排挤的,但他坚信黑暗总会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这种信念是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