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高官谈经济 “何不食肉糜”言论引群嘲(图)

发表:2022-04-0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下行,随之而来的是民众收入降低和失业等问题。
中国经济下行,随之而来的是民众收入降低和失业等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随之而来的是民众收入降低和失业等问题。然而中国前高官谈及灵活就业等议题的言论,却引起民众群嘲。

此前在3月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之一的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而2022年中国大专院校毕业生预计将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仅此一项,使就业难的问题雪上加霜。

3月8日,官媒《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送外卖代表的是灵活就业、三产就业。

这引起民愤,认为这是官方掩盖就业难的花招儿。

“灵活就业”一词见于中国官方文件,实际上就是自由职业者或半失业的代名词。由于中国2年来受COVID-19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倒闭、裁员,不少人因就业不易,转而投入网约车、送外卖等自由职业,而官方不断粉饰失业的真实情况。

例如,官媒《中新社》宣传称,“选择灵活就业不等于找不到工作,也不是随便‘打零工’,而是一种全新的就业模式。”

这招到了中国民众普遍的批评,认为官媒似乎想要将年轻人求职无门下的“灵活就业”合理化,是推卸责任的手法。更有人怀疑,官媒在鼓励年轻人投入网约车、送外卖等“灵活就业”领域?在如今经济景气欠佳,民众对未来展望普遍保守甚至悲观下,便引发了众怒。

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北大国发院研究员许宪春日前接受中国财经媒体《财经》杂志访问时,谈到了年轻人失业、低薪问题以及“灵活就业”等议题时语出惊人,认为有很多方式可以获得收入。

在提到了年轻人“灵活就业”时举例,“比如说你有私家车,可以拉活”,这对于解决就业问题,以及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问题,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

接着又举例,“还比如说,你把自己闲置的房子租出去,这也是获得收入的一种方式。灵活就业其实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

此言论一出,让中国民众不禁纷纷留言表达不满。有的人说:“大家为什么不做呢?该不会有人没车没房吧,肯定是这些人不努力。”

也有的人模仿其言论建议:1、低收入群体可以把存款放到银行存定期,比如你存一个亿,一年定期利息大概两三百万。2、低收入群体可以把闲置的商铺卖出去,回收资金进行其它的稳健投资。3、低收入群体可以把一些名牌包包、首饰等奢侈品出售用来提高收入。

还有的人讽刺说:“何不食肉糜?”

何不食肉糜

何不食肉糜是来自晋惠帝时期的一个名词,指对事物没有全面认知。

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有挖草根,吃树皮,许多百姓因此活活饿死。消息被迅速报到了皇宫中,晋惠帝坐在高高的皇座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大为不解。晋惠帝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晋书·惠帝纪》:帝尝在华林园,闻虾蟆声,谓左右曰:“此鸣者为官乎,私乎?”或对曰:“在官地为官,在私地为私。”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其蒙蔽皆此类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