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提高运输成本 全球供应链再临风险

发表:2022-03-29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随着Omicron疫情的扩散,北京当局对主要贸易中心实施严苛的封锁措施,最近已延烧到上海。全球第二大货柜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3月28日表示,上海封城进一步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将严重损害陆上运输服务,并增加运输成本。

据路透社报导,马士基表示,由于上海浦东和浦西地区全面封锁至4月5日,进出上海的货运服务将受到近30%的严重负面影响。交货时间将被拉长,并且可能将增加绕行费和高速公路费等运输成本。马士基补充说,该公司在上海的仓库将关闭至4月1日。

总部位于美国的货运和仓储公司SEKO Logistics表示,邻近浙江的工厂选择将货物运往宁波港口,而非上海。“我们预计从今天开始,空运的运费将大幅上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对欧洲询价的天价报价。”

彭博社报导称,自疫情爆发两年以来,亚洲、美国的贸易路线受到重创。而由于俄乌战争和中国疫情封锁带来的逆风加剧,2022年初原本开始缓解的全球供应链紧张局势再度走向恶化,恐进一步威胁到全球经济增长,并加速通货膨胀。

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贸易经济学家施塔默(Vincent Stamer)表示,中国的出口已经从10月的高峰回落,如果北京当局继续在防疫方面维持强硬立场,这种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下去。这将为从美国到欧洲的企业增加成本、运输延宕和采购问题。

根据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供应限制指数,美国和欧洲的压力在经过几个月的改善之后,在2月又有所加剧。按照3月目前的情况,这些压力不会减弱。

除非需求出乎预料大跌,否则混乱的情况将使今年的供应链不太可能恢复正常。货柜运价在2021年下半年狂飙,虽然这些费用在最近几周有所下降,但专家认为,这种缓和可能是反映出淡季的情况,运输需求和成本将进一步回升,随着下半年进入旺季,情况将变得更糟糕。

安联集团旗下裕利安宜(Euler Hermes)经济学家柏塔(Ana Boata)表示,比起俄乌战争,疫情及北京当局针对性的封锁对全球供应流动性构成的风险更大。整体来讲,即使未回到2021年的高峰,全球供应链成本和壅堵的状况也可能在今年大部份时间中维持高点,正常化可能将到2023年才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