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击俄罗斯富豪的资产 先冻结再说(图)

发表:2022-03-2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3月24日拍摄,法国南部的昂蒂布(Antibes)港口,一艘 24 米长的名为“小熊号“(La Petite Ourse)游艇于3月16日被冻结在这里。这艘游艇据信属于俄罗斯寡头阿列克谢・库兹米切夫(Alexei Kuzmichev),价值 400 万欧元。(图片来源:VALERY H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3月24日拍摄,法国南部的昂蒂布(Antibes)港口,一艘 24 米长的名为“小熊号”(La Petite Ourse)游艇于3月16日被冻结在这里。这艘游艇据信属于俄罗斯寡头阿列克谢.库兹米切夫(Alexei Kuzmichev),价值 400 万欧元。(图片来源:VALERY H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美国已决定不会进行军事干预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对俄罗斯祭出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以瘫痪俄罗斯的经济。同时,美国拜登政府还盯上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圈子内的精英和富豪们的巨额财富,一旦确认就可以把那些资产冻结住,然后再上法庭寻求没收

今年3月初,当美国情报界的领导人们到国会作证,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行严峻评估时,众议员肖恩.帕特里克.马洛尼(Sean Patrick Maloney)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问了一个令人兴奋的问题:“我们要缉获几艘游艇吗?”

马洛尼议员的意思是,美国是否有可能缉获并没收俄罗斯富豪的资产。他继续说道:“我的意思是,这听起来很棒。我们会看到从他们手中拿走一些东西吗?”

FBI局长雷回答说:“无论我们能合法缉获到什么,我们都会去追捕。”

俄罗斯在2月24日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但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是,乌克兰顽强地抵抗住了俄罗斯的炮火袭击。随着战争在胶着状态中进行,美国预计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但是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声明不会对俄乌战争进行军事干预,以避免美军和俄罗斯军队的直接对抗,拜登认为那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排除军事干预外,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转向了使用严厉的金融制裁来惩罚俄罗斯,并瞄准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富豪们的巨额财富和他们的奢华生活方式。

拜登总统在3月1日发表的他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就俄乌战争对俄罗斯富豪们说:“我们正与我们的欧洲盟友一起寻找并没收你们的游艇、你们的豪华公寓,你们的私人飞机。我们要来追捕你们的不义之财。”

《国会山》的消息说,在拜登发表国情咨文讲话的第二天,即3月2日,美国司法部就宣布成立了一个名为“捉拿盗贼“(KleptoCapture)的特别工作组来做这件事。

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负责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和金融犯罪的财政部助理部长胡安.萨拉特(Juan Zarate)对此表示说:“这有点让人着迷于追回那些奢侈的资产,那些资产本质上是过度腐败的闪亮典范,这可能象征着一种诗意的正义或正当的报应。”

萨拉特曾经帮助伊拉克追回了前独裁者萨达姆.萨达姆(Saddam Hussein)的私人飞机机队,他还提醒追回不义之财是有难度的,他说道:“追回资产不仅仅是追回奢侈品,它是相当复杂的。”

曾在FBI担任针对金融犯罪计划的负责人丹尼斯.洛梅尔(Dennis Lormel)告诉《国会山》说:“在保护他们的不义之财方面,这些人非常精明。他们会绕过控制,他们会绕过系统,他们会尽可能的不透明。”

俄罗斯的超级富豪们很少直接拥有他们的庞大股份,而是创建了一层又一层的空壳公司。

在奥巴马政府和川普政府期间在司法部监督执行制裁的大卫.劳夫曼(David Laufman)说:“可以将这些情况比喻为是俄罗斯套娃版本的资产。”

这意味着要大量追踪来自全球的记录并筛选成堆的文书工作以确定最终的所有权。而难上加难的是,许多资产的书面持有人可能是可信赖的盟友。

跨国律师事务所“沙利文和克伦威尔”(Sullivan&Cromwell)的合伙人莎朗.科恩.莱文(Sharon Cohen Levin)说:“俄罗斯寡头和精英们没有公开持有他们的资产。他们通过空壳公司、提名人或代理人持有他们的资产。”

莱文曾在纽约南区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领导反洗钱和资产没收部门长达20年,她说:“‘捉拿盗贼’工作组队将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不仅要识别游艇,还要回答真正拥有它的人是谁的问题?你在游艇上面看到一个寡头的事实并不一定意味着那是他们的财产,即使他们“以他们母亲的名字命名那艘游艇的话。”

俄罗斯寡头们的财富包括许多奢侈品——高层顶层公寓、私人飞机,甚至是足球俱乐部——但是游艇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3月初的时候有一个推特帐户创建了一个描绘与寡头有关的游艇的活动,已经有近3万名粉丝关注者,而几家新闻媒体也已经绘制出了那些游艇经常停泊的港口的地图。

美联社编制了一份有大约56艘超级游艇的名单,这些超级游艇据信为俄罗斯寡头所有。许多网点的地图显示这些游艇散布在全球各地,但是很少在美国水域中。

劳夫曼说:“游艇是非常富有的人的精美玩具,它们象征性地代表了这些寡头的巨额财富,并为参与反俄罗斯侵略联盟的政府创造了一种‘我们抓到你了’的良好感觉。”

本月早些时候,法国没收了一艘据信是属于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负责人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的名为“真爱”(Amore Vero)的游艇。意大利也扣押了至少三艘此类游艇。

劳夫曼表示,对游艇的痴迷会忽视了俄罗斯精英们真正持有的巨额财富。

他说:“我不会倾心于没收游艇。我喜欢没收游艇,但这甚至都不是冰山一角,而只是冰山上的两三片雪花,与目前可能躲避美国执法或情报机构可见度的账户中的财富相比的话。”

一旦“捉拿盗贼”工作组确定了是属于受制裁寡头的资产,就可以冻结这些资产,但要正式没收它们,还需要上法庭。

这种区别对于公众来说可能是无关紧要。冻结资产——无论是银行账户还是游艇——都会阻止使用,从而切断寡头们的某种生活方式。

美国法律也允许这种永久冻结,这就是自1970年代后期以来一些伊朗资产一直被冻结的原因。

对于萨拉特来说,以腐败为由没收这些资产本身就是一种思想转变。

他说:“我们现在认为所有这些都是非法的,或者至少值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扣押和调查,对吧?这些寡头都拥有游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入侵战争,还在于这种对这些资产所代表的态度的转变。它们代表了与俄罗斯经济和克里姆林宫相关的非法或腐败活动的收益。这是有意和无意发生的转变。”

然而,为了在法庭上提起诉讼,科恩.莱文表示,司法部的工作组不仅需要检察官和调查人员,还需要数据分析师和其他能够努力帮助证明资产确实是由那些寡头拥有的人。

这还是一个可能必须建立在间接证据之上的案例。

科恩莱文说:“这对他们来说绝对是超级复杂的。(美国)政府必须做的是他们必须证明——他们必须通过大量证据证明,这很有可能——这个人拥有它。所以他们不得不说,‘这家公司真的归这家公司所有,这家公司归这家公司所有,这家公司归这家公司所有。然后这个运行它的人真的为这位俄罗斯寡头工作。’”

专家们警告说,这个过程最终可能会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