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空难罹难者头七 真相还不明网路言论先清理(图)

发表:2022-03-27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東航 墜機
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官方已先处置网上各平台共2713个被指造谣或发言不当的帐号。(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今天是广西空难132名罹难者头七。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官方已先处置网上各平台共2713个被指造谣或发言不当的帐号。有媒体人自行前往报导被阻挡,事故相关报导仍有限。

东方航空MU5735航班21日坠毁广西,机上有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经过6天搜救“‘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26日晚确认,航班上人员已全部遇难。

一名曾参与飞安调查的航空界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航空安全是系统性问题,每一个细节都不可忽视,一个事故调查长达2年以上的并不少见,特别是像此次东航在广西的大型空难

他认为,这次事件因为几乎找不到完整的罹难者遗体,所以较为谨慎,过了3天以上,确定没有人生还,才正式宣布。这是许多事故中,找不到遗体时会采取的做法。

财新网报导指出,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2020年1月修订发布的“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民航局应当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向国际民航组织(ICAO)送交初步调查报告。但对于最终事故调查报告“规定”没有给出时限。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称,如果调查耗时较长,负责事故调查的组织通常定期发布阶段性报告“每起航空事故都会有最终调查报告”。然而航空事故调查步骤复杂,信息搜集、数据分析和模拟实验等环节不可或缺,且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最终结果出炉通常历时较长。

此次空难发生之初,中国社群平台出现许多相关消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官方昨天发布,已清理7类不实相关谣言,此外,腾讯、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小红书、知乎等网站平台,对借东航客机坠毁事故造谣传谣、散布阴谋论、调侃灾难等讯息和帐号从快从严处置。

截至目前,共计清理违法违规讯息27.9万余条,其中谣言类信息16.7万余条,处置帐号2713个,解散话题1295个。

在谣言被清理的同时,正规报导也面临困难。有记者在自媒体上撰文“请让我们采访”,指出此次的新闻采访管控比以往更加严格,想办法接近或进入现场后,也无法采访,如果有记者证的会被送出,没有记者证的则被要求做笔录。

此外,这次空难发生后“人物”杂志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MU5735航班上的人们”,内容是几名在此次事故中罹难者的故事。文章被一些网友和媒体界人士指责,认为在官方没有披露乘客资讯之前就做这类报导是“侵犯隐私”、“消费悲情”,结果这篇文章遭删除。

目前,罹难者名单尚未公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