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未料的后果?专家:或让俄经济倒退15年(图)

发表:2022-03-26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布示意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卢布价格崩溃。卢布示意图(图片来源: 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起各国挞伐,并祭出制裁措施,已经重创该国经济。有经济学家指出,在俄国侵乌后引发大量国际制裁后,截至2023年底为止,俄罗斯经济将可能大幅倒退到15年前的水平。

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西方国家对俄国公布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导致国际企业撤出该国。24日,美国在内的七国集团(G7)和欧盟又宣布新一轮的对俄制裁,其对象包括了俄罗斯精英、议会议员和国防企业共400多名个人及实体等。

G7领导人指出,他们决心要让俄罗斯承受严重之代价,且随时准备“根据需要”而采取额外措施。在其联合声明中,他们谴责莫斯科选择了战争,针对乌克兰进行无理、无端与非法的侵略。

据彭博社报导称,美国智库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两名经济学家希根斯托克(Benjamin Hilgenstock)和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在一份有关战争影响之初步评估中表示,预计俄国2022年经济将会收缩15%,随后于2023年将再继续下降3%,国内生产总值更将停留于大约15年前的水平。

他们还说,若制裁力道再进一步加强,那么可能改变他们的观点。

经济学家称,内需急剧下降将可能起到关键作用,如果以贸易禁运之形式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出口可能会比我们目前所预测的下降更多。

自2月24日以来,俄罗斯对于乌克兰的全面入侵,已经导致卢布价格崩溃,甚至使全球供应链与商品价格陷入混乱的局面,同时亦引发大量公司中止于俄罗斯的业务。

IIF认为,这场战争除了直接打击经济之外,在未来几年之内,受过良好教育、有经济能力的俄国人可能会陆续离开该国。届时由于大量人才的流失,又加上西方国家对各种技术之出口管制,这将在多年内阻碍莫斯科的发展。

报告中说,与此同时,外国公司也将会降低与俄罗斯之间的往来意愿,致使该国经济于未来进一步遭到削弱。

然而,虽然面临严峻的国际制裁,目前俄罗斯似乎尚未决定要停止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批指,俄军已经摧毁了乌克兰230所学校、155所幼儿园,以及杀死了128名儿童。

据路透社报导称,五角大楼官员表示,俄国的精确制导弹药已经用完了,接下来可能将会依赖更多的非导引炸弹(dumb bombs)与传统炮弹(artillery)。

俄罗斯恐元气大伤

有台媒引述官方的数据比喻称,在伊拉克战争时,每1秒钟就会会花掉一个美国人之年薪;每一个驻扎在伊拉克士兵一年的开销,能够养活60个美国普通家庭;在阿富汗战争20年中总计花了2兆美元,美军每日花掉的钱能够重建一座五角大厦。这难怪前苏联打10年阿富汗战争最后搞得民穷财尽,竟然将一等核子强权苏联整个都拖垮了。

报导中称,俄罗斯于开战之后遭受到美欧等西方国家的金融制裁,使得外汇储备遭冻结,甚至卢布汇率狂贬,这对于一个经济本来就不甚发达的俄国而言,其承受战事拖延的能力就更加有限。俄罗斯的GDP总额在全球排名第11位,其大约比台湾多一倍,人均GDP大约为台湾1/3。以这样的经济规模又加上国际制裁,致使俄军完全没有支持战争拖延下去的能力。即使俄乌谈判有了结果而宣布停战,其代价也很惨重,对于经济状况原就不佳的俄国来说,将需要相当时间才能够恢复元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