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许家印去哪儿了?(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3-25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3月22日上午,恒大集团、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三家恒大系公司,宣布要刊发内幕消息停牌。市场一时风声鹤唳,甚至有许家印被叫去喝茶的传闻。

这些消息把恒大高管们也搞得挺揪心的,即使他们知道停牌的原因可能是年报延期。许家印当然在正常上班,他当天还审批了一些工作。尽管面临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务危机,身边人形容许老板的状态还是:稳坐钓鱼台。

就在上周四晚上,给副总裁们开完会后,许老板还带着大家一起喝酒去了。

23日恒大集团、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都公布了内幕消息,不出预料,因为恒大债务危机,这三家公司的年报都要延期发布了。出乎预料的是,恒大物业另外宣布了一项重磅消息:134亿元存款被银行强制执行。

到去年年中,恒大物业账面上也只有140亿现金。134亿现金消失后,这家公司等于被掏空了。被强制执行的原因是: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

企业存款成为质押保证金被强制执行,一般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第三方存单质押担保,也就是企业找一家愿意为自己担保的企业,把他的存单质押给银行,然后自己获得贷款。

这种外部第三方不好找,还容易引发连锁风险。那么就有了第二种情况,集团内部互保——集团子公司给另一家子公司担保,把存单质押到银行。

那恒大的第三方是谁?

还能有谁?一位恒大物业地方总经理说,大概率是被恒大集团挪走还债了。

去年九月,时任恒大物业财务负责人提出了离职,但许老板一直没有批。笔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恒大物业一位高管操作将134亿现金由物业公司存入银行,然后用大额存单进行质押融资。这两件事之间,或许暗藏着高管对法律风险的担忧。

那位财务负责人放手后,财务工作由另一位高管负责。但仅仅一个月后的去年十月,这位财务高管也离职去了金科。恒大物业不得不从珠三角地产公司调又来一位财务负责此事。朋友评价恒大的这一系列骚操作是:把物业的行业信任也破坏了。

在管面积四亿多平米的恒大物业,已经是恒大目前最优质的资产。去年还差点把一半的股权,作价200亿卖给合生。不过这家公司为追求上市和规模,实际没有多少利润。

笔者写过,这场交易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许老板觉得卖的便宜了。现在,这家物业公司不少地区公司运转困难,又被掏空了现金,情况不太妙了。

乐视如日中天的时候,老贾销售过乐视超级电视的会员套餐,期限是50年。乐视倒闭后,有些会员期限还剩47年。恒大物业的物业费和乐视会员套餐也很像。合生要收购恒大物业时,发现恒大把物业费收到了20年以后,还打了三折。

其实不止这些。地产公司一直不向物业实际支付服务费,只是为了上市做的数据,实际上按前期物业合同,案场和空置房屋、商铺、车位等未售物业都是需要支付服务费的。比如安徽有3.8万个未售车位,一个月费用50元,就是190万一个月了。

现在除了那134亿,地产公司欠物业的钱:至少有20亿了。

地产公司这个穷亲戚,一直都不把没什么话语权的物业公司当外人,你的就是我的。在地产公司,客户只要介绍卖房就送三年物业费。一位地方物业总经理跟笔者说,有客户介绍成交了23套房子,结果物业费送了:69年。

某种意义上,许老板越来越像那个“下周回国”的男人了。更相似的是,他们把生意做崩盘后,表面上都依旧乐观和自信,坚称已经投入大笔资金却仍然遥不可及的新能源汽车,会让他们东山再起。

目前,恒大集团,依然由许老板统筹管理。去年年底组建的风险化解委员会,主要负责恒大化解风险和债务重组。项目的复工复产甩给了各地政府,监管账户资金都被转到政府平台公司的账户内。

朋友说,复工复产的希望渺茫,尽管项目公司资产在处置变现,但缺口仍然很大:比如北方一个区域,缺口大约就有200亿。

所以,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了恒驰5的入市上,一直亲自抓。

恒大汽车的天津工厂复产后,恒驰5确实一步步离量产更近了。上周恒驰5拿到了工信部的批准,获得了销售资格。据说恒驰5的价格内部已经在走签批程序了,4月中旬就要预售。

恒大汽车首款车型恒驰5在天津提前低调下线
2022年1月,恒大汽车首款车型恒驰5在天津提前低调下线(网络图片)

23日那天晚上,许老板没有参加9点的投资人会议,而是在七点多召开了恒驰5的量产动员大会。他说,要大干三个月,在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恒大的朋友说汽车量产:是他从自己腰包掏的钱。

这种喊口号式的生产方式一直伴随着恒大汽车的发展。没记错的话,去年10月恒大汽车要首车下线,喊出的口号也是大干三个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