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中俄几乎已是同盟国关系(图)

作者:杨眉 发表:2022-03-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砖国家峰会。
习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砖国家峰会。(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法广RFI)3月19日法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议题依然是乌克兰战争以及法国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连日来倍受各方解读,俄罗斯是否真向中国提出军事援助?俄罗斯是否有此需要?以及西方的压力将对中俄合作关系产生何等影响都是舆论的聚焦点。

费加罗报与观点周刊纷纷就此议题刊登了长篇访谈,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FRS)副主任,俄罗斯问题以及中俄关系研究专家Isabelle Facon女士认为,来自西方的压力只会使中俄两国的关系更加接近,在谈到中国是否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时,Isabelle Facon女士的回答十分谨慎,因为首先她认为俄罗斯在早已做好备战的前提下向北京提出军事援助的说法令人惊讶,其次,莫斯科明知北京处境为难为何强其所难?最后,美国在中美会谈的前夕披露上述消息是否有其特殊的用意?美方是否有意迫使北京与莫斯科拉开距离,从而对莫斯科提出的其他要求加于拒绝,事实上,俄罗斯很可能会对中国的一些工业科技产品感兴趣,例如无人驾驶飞机等等。

Isabelle Facon女士在访谈中强调虽然中俄之间并不存在联盟关系,但是,两国合作紧密却是不争的事实,中俄之间配合默契,一唱一和,尽管他们双方都不愿意被对方拉入泥潭,最近十多年来,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日益紧密,超出了自从2000年以来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2012年以来,两国海军的联合军演甚至扩大至南中国海与地中海。与此同时,两国陆军之间的合作与日益紧密,2018年,中国军队参与俄罗斯军队的“东方2018”战略军演,三年之后,俄罗斯军队参与中国军队的军事演习,很显然,中俄之间的热烈合作关系不可能在段时间内骤然冷却。不过,同北约同盟国之间的合作程度相对比,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至于西方的压力将如何影响中俄之间的合作,对此,法龚女士回答说,虽然西方的制裁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威胁,尤其是乌克兰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一大重要环节。不过,从中俄联合声明的内容来看,中国立场鲜明地站在俄罗斯一边。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之后,中国就无视美国的制裁,购买了俄罗斯的大量武器,包括S400导弹与苏-35战斗机,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西方的制裁只会使中俄两国日益靠近。

Alice Ekman:中俄几乎是同盟国

对欧盟安全研究学院的负责人,汉学家Alice Ekman埃克曼女士来说,中俄之间的关系事实上已经属于一种同盟国的关系。她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认为,北京对莫斯科的支持并不是低调无声的支持,中国多次强调,俄罗斯是他永远的朋友,是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国,这些言论在今天的背景下意味深刻。而且,中国不仅拒绝加入制裁俄罗斯,系统性的反对任何对俄罗斯的制裁方式,而且继续与俄罗斯进行正常的经贸往来。尽管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联合国大会两度透了弃权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立场中立。首先,北京投反对票的现象向来十分罕见,其次,此番北京投反对票的前提是必须对谴责议案进行修改,不能对俄罗斯的入侵行为进行直接的谴责,并且必须使用俄罗斯官方使用的说法。而且,时至今日,中国外交毫不隐晦地支持俄罗斯,问题并不是中国是否支持俄罗斯,而是支持到何种程度。

至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威胁是否会起到威慑作用?对此,埃克曼女士的回答是,美国总统拜登很可能将其威胁落实到具体行动,届时许多中国企业将因此而受到影响,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很可能因此而升级。埃克曼女士同时分析指出,中俄关系之所以在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之后迅速升级,也正是由于北京认为莫斯科可以协助中国共同建立国际新秩序。

那么,中国是否有可能在经济与技术上完全脱离西方民主国家?对此,埃克曼女士的回答是在短期内并不可能,不过,中国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第14个五年计划计划减少对西方的市场以及科技的依赖,而且,她认为,从香港的例子可以看出,同政治以及意识形态等因素相对比,经济因素已经退居其二。

至于乌克兰战争是否会推动北京武装攻打台湾,对此,埃克曼女士认为台海之间的紧张关系存在已久,北京并不需要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而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必须将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区别对待。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将从各个层面加大对台湾的压力筹码,包括经济,科技,司法以及信息战,2024年的总统选举将会面临重大压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