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能撑多久 普京的幻想恐早已化碎片?(图)

发表:2022-03-1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不如预期顺利,俄罗斯总统普京原本要打闪电战,此前于克里米亚和格鲁吉亚,皆以旋风般取胜的,未料这次遭遇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以至让俄方军力军备损失相当惨重。最近甚至还传出,俄罗斯要中国能够提供武器。

根据法广报导,法国智库国际关系战略研究所的俄罗斯中心研究员Dimitri Minic表示,俄罗斯这次侵略行动的死亡人数非常惊人,莫斯科于3月5日首次公布称,500名士兵阵亡,但之后就再没有数字;而基辅声称俄军死亡12000人。据美国五角大楼3月8日的评估,俄军死亡2000人至4000人,但美国情报机构的最新的评估为5000至6000人,这两个数字,第一个已与俄军当年侵略车臣10年战争之死亡数字接近,其为4280人;而第二个已大大地超过车臣战争俄方所死亡的人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称,乌克兰军人有1300人丧生。

Oryx平台据视频查证评估双方的军备损失,截至3月11日为止,俄军方面损失了186辆坦克,其中包括了被乌军炸毁、缴械、丢弃和损坏,亦即平均每日损失了11辆;其他还损失了师装甲车271辆、运输车辆333辆、飞机11架,以及10架的直升战斗机。从统计方法来看,这个评估属于低估的。车臣在第二次战争的俄国军备损失的资料是一个谜,不过据俄方自己所公布的参与叙利亚战争之资料,自2015年至2018年期间,俄军总计损失了8架飞机、7架直升战斗机和1至2辆装甲车。

专家指出,以严格的计算学角度而言,据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评估显示,俄罗斯有充足之储备,现今俄罗斯投入乌克兰战争的人数为15至20万士兵,俄国可以投入的军力是90万,其中包括28万陆军,但这不包括200万名预备军人。从军备方面看,尽管俄罗斯已经损失了相当多辆坦克,不过它能行动的坦克车有3000辆,主要类型为升级版的T72,也有更新型的T80与T90,甚至于仓库中还有10000辆。除外还要再加上5180辆步兵作战车、1968门的自动炮和6000辆的运输军车。

Dimitri Minic指出,近日有一列列火车自俄罗斯开入乌克兰,车上满载了重型装甲军备。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俄国防御和安全专家Isabelle Facon认为,因为普京输不起此场战争,因此他已做好了投入大量军备之准备,至少要让地面形势转换至有利于或然的谈判,所以普京的立场看起来丝毫并没有改变。

但据Dimitri Minic分析称,开战只有两周,俄军损失非常严重,其理由很简单,目前乌克兰正在发生的战争,是一场强度很大的战争,俄国早已经不适应这样的战争。俄罗斯在第一阶段就企图实施类似于美国1990到2000那种快速打乱敌方之战略,主要采用“外科手术般精准打击”为主,在失败之后,被迫早早就开始进行第二阶段,其在这一阶段人的付出及军备的付出代价皆非常高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一场欧洲早已经消失的规模庞大之常规战争。

此一战争节奏可能继续再延续,并进行包围城市,俄罗斯人最后将会面临死伤惨重的街巷战,俄方是否已准备好了牺牲巨大数量之士兵来达到占领城市的目的?据Dimitri Minic分析称,在俄罗斯的传统战略文化上,人力是不足可惜的。此点与西方正好相反,在西方,如果有一个人战死,就被视为失败。所以或可预见的有两种局面,即是俄国在未来数周内将战争强度提升至最大化,包括了频繁轰炸,并缩小包围圈,而在最短时间内夺取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及基辅,或者俄罗斯延迟军队进城,以等待补足新兵源,且试图于优势地位之下展开谈判。可是Isabelle Facon却分析称,目前给人的印象是俄方想尽力来避开城市街巷战,他们相当清楚,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Dimitri Minic说,无论如何,俄罗斯已经无法持续地维持现今的节奏。而Isabelle Facon分析认为,莫斯科最终可能会采取其所熟悉的战略,也就是轰炸、炮击,在最近的几日他们已经强化了轰炸,甚至可能于近日内会进一步强化与加速,为了在谈判方面来争取主动。普京通过战争来赢得乌克兰人民的支持之幻想,恐怕早已化作碎片了。

另外一个不利的因素即是,虽然俄罗斯职业军人的数量很大,但并非无限。最早之时普京下令禁止使用新兵,但该国防部长绍伊古于周三承认,已动用了新兵作战。这似乎说明了乌克兰的顽强抵抗让俄方措手不及,而迫使俄军求助于大量新兵。Isabelle Facon说,派遣这些根本没有来得及训练的士兵,这些没有强烈作战动机的新兵上战场,此情况与车臣战争之时避免派遣新兵上战场,害怕遭到百姓反对的谨慎战略,可是完全是背道而驰。

俄军最大的陷阱就是必须避免战争的延长,因其造成的后果是军心民心动荡,且让反战情绪滋长。此一点能够参照当年苏军占领阿富汗之情况,当年阿富汗战争不似官方宣布的,而最终演变成为长期战争,士兵就开始人心涣散,且阿富汗参战的俄国士兵大多也是征来的新兵,他们既不想作战,又严重缺乏使命感。

另外,若俄军要长期占领乌克兰,其将会被迫面对熟悉地形的当地人民不断地进行武装暴动及游击战,导致俄军死伤越来越多,且有开小差的情形,甚至拒绝作战的士兵也将会越来越多。

专家们同意,目前面对的实际情形是,乌克兰危机比之前所预想的大大延伸,克里姆林宫准备了那么久的侵乌计划,现今想退出去也没那么容易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