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交往 谨记“三处”(组图)

发表:2022-03-16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 刘邦 项羽 胡雪岩
人际交往,谨记“三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在社会“大舞台”上应付自如并立于不败之地,请记住:与人相处,要看人长处,记人好处,帮人难处

一、看人长处

汉高祖刘邦在登基那天,在洛阳开庆功宴。宴席上,他的一番话既总结了他取胜的原因,也让后人明白:真正能干大事的人,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他说:“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论抚慰百姓供应粮草,我又不如萧何;论领兵百万,决战沙场,百战百胜,我不如韩信。可是,我能做到知人善用,发挥他们的才干,这才是我们取胜的真正原因。”

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人际关系中,懂得看人长处的重要性。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谁都有可取之处

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结交朋友,如果过于挑剔,就没人愿意接近你。与人相处,过于严苛,自己必成孤家寡人。

常以欣赏眼光看待别人,你会觉得每个人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由于你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给人以肯定和赞美,别人自然也乐意成为你的好朋友。

在你有需要的时候,人家才会义不容辞地帮助你。

二、记人好处

有这样一个阿拉伯故事:一对朋友结伴旅行,走到海边为点小事发生了争吵了,其中一个人一气之下打了朋友一耳光。被打的朋友就用树枝在沙滩上写下了仇恨的话。

后来他们又走到一处悬崖边,被打的朋友失足跌倒。在千钧一发之际,打他的朋友拉住了他,救了他的命。于是他就拿出刀子在石头上刻下了感激的话。

朋友不解,问他为何把仇恨的话写到沙滩上,而把感激的话刻在石头上。

被打的朋友说:写在沙滩上的仇恨可以随着潮涨潮落而消失,而刻在石头上感激的话可以长久保存。

我不想生活在仇恨之中,想让海浪帮我把它带走;感激一个人是幸福的,因此我要把它刻在石头上。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

人与人的交往相处,难免会发生矛盾。要常常想着别人的好处,别因一点小事就心存芥蒂。

人生充满酸甜苦辣,重担在肩压力山大。谁都会有心情不好,难免会情绪失控,言语过激。

不要因为别人的无心之失,不依不饶。更不要因为别人的一次伤害,就忘前情,反目成仇。

朋友 刘邦 项羽 胡雪岩
君子记恩不记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帮人难处

清末的“红顶商人”胡雪岩,之所以能成为一代名商,与时常帮人难处不无关系。

有一次,一位知名布商生意中出了状况,急需一笔资金来周转,所以打算把他家市值5000两银子的家产、房产,全部以2000两低价转让出去。

当布商找到胡雪岩,胡雪岩却没有暗自窃喜地捡这个大便宜,而是让布商次日再来找他。

布商离开后,胡雪岩连忙派手下去打探虚实。

得知确有此事后,他立即带足银子去找布商,以正常市价5000两买下布商的家产。还承诺说他只是暂时替布商保管家产,等布商渡过难关,随时都可以把家产赎回去,到时只需随意付点象征性的利息就行。

胡雪岩雪中送炭的行为令布商感动不已。所以后来布商成了胡雪岩生意上忠实的合作伙伴,对胡雪岩也给予了许多帮助。

如果你平时常帮别人,就会结交很多的挚友。当你遇到困难,遭受不幸,必然会有一群人帮你分忧。

结语

人际交往是一门高深的处世哲学,你或许做不到完全读透学通,但至少要记住“三处”的要诀:

多看别人长处,别盯别人不足;多记别人好处,别为小事反目;多帮别人难处,不要自私冷酷。

“三人行,必有我师。”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才能结交更多的益友;

“君子记恩不记仇。”时常感念别人的恩德,才能结交到更多的挚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善好施,才能处处有朋友,时时有人助。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