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交往 謹記「三處」(組圖)

發表:2022-03-16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劉邦 項羽 胡雪岩
人際交往,謹記「三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在社會「大舞台」上應付自如並立於不敗之地,請記住:與人相處,要看人長處,記人好處,幫人難處

一、看人長處

漢高祖劉邦在登基那天,在洛陽開慶功宴。宴席上,他的一番話既總結了他取勝的原因,也讓後人明白:真正能幹大事的人,都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和長處。

他說:「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論撫慰百姓供應糧草,我又不如蕭何;論領兵百萬,決戰沙場,百戰百勝,我不如韓信。可是,我能做到知人善用,發揮他們的才幹,這才是我們取勝的真正原因。」

這個典故告訴我們人際關係中,懂得看人長處的重要性。誰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誰都有可取之處

古人云: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結交朋友,如果過於挑剔,就沒人願意接近你。與人相處,過於嚴苛,自己必成孤家寡人。

常以欣賞眼光看待別人,你會覺得每個人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由於你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給人以肯定和讚美,別人自然也樂意成為你的好朋友。

在你有需要的時候,人家才會義不容辭地幫助你。

二、記人好處

有這樣一個阿拉伯故事:一對朋友結伴旅行,走到海邊為點小事發生了爭吵了,其中一個人一氣之下打了朋友一耳光。被打的朋友就用樹枝在沙灘上寫下了仇恨的話。

後來他們又走到一處懸崖邊,被打的朋友失足跌倒。在千鈞一髮之際,打他的朋友拉住了他,救了他的命。於是他就拿出刀子在石頭上刻下了感激的話。

朋友不解,問他為何把仇恨的話寫到沙灘上,而把感激的話刻在石頭上。

被打的朋友說:寫在沙灘上的仇恨可以隨著潮漲潮落而消失,而刻在石頭上感激的話可以長久保存。

我不想生活在仇恨之中,想讓海浪幫我把它帶走;感激一個人是幸福的,因此我要把它刻在石頭上。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

人與人的交往相處,難免會發生矛盾。要常常想著別人的好處,別因一點小事就心存芥蒂。

人生充滿酸甜苦辣,重擔在肩壓力山大。誰都會有心情不好,難免會情緒失控,言語過激。

不要因為別人的無心之失,不依不饒。更不要因為別人的一次傷害,就忘前情,反目成仇。

朋友 劉邦 項羽 胡雪岩
君子記恩不記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幫人難處

清末的「紅頂商人」胡雪岩,之所以能成為一代名商,與時常幫人難處不無關係。

有一次,一位知名布商生意中出了狀況,急需一筆資金來周轉,所以打算把他家市值5000兩銀子的家產、房產,全部以2000兩低價轉讓出去。

當布商找到胡雪岩,胡雪岩卻沒有暗自竊喜地撿這個大便宜,而是讓布商次日再來找他。

布商離開後,胡雪岩連忙派手下去打探虛實。

得知確有此事後,他立即帶足銀子去找布商,以正常市價5000兩買下布商的家產。還承諾說他只是暫時替布商保管家產,等布商渡過難關,隨時都可以把家產贖回去,到時只需隨意付點象徵性的利息就行。

胡雪岩雪中送炭的行為令布商感動不已。所以後來布商成了胡雪岩生意上忠實的合作夥伴,對胡雪岩也給予了許多幫助。

如果你平時常幫別人,就會結交很多的摯友。當你遇到困難,遭受不幸,必然會有一群人幫你分憂。

結語

人際交往是一門高深的處世哲學,你或許做不到完全讀透學通,但至少要記住「三處」的要訣:

多看別人長處,別盯別人不足;多記別人好處,別為小事反目;多幫別人難處,不要自私冷酷。

「三人行,必有我師。」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才能結交更多的益友;

「君子記恩不記仇。」時常感念別人的恩德,才能結交到更多的摯友;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樂善好施,才能處處有朋友,時時有人助。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