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镍豪赌的真相:青山有多少俄罗斯订单?(图)

发表:2022-03-1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内地经营、研发和设计不锈钢、新能源产业和投资的青山控股集团
中国内地经营、研发和设计不锈钢、新能源产业和投资的青山控股集团(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我是生产商,你们想做多,要交割就得跟我买货,我不卖给你,我空仓逼死你做多的”。

青山控股的老板的心思被人看穿了,一夜之间逼空,搞得交易所都只能拔网线自救。这已经不是青山倒不倒下的问题,是金属产业链生死的问题。青山控股被逼空的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俄乌局势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作为的主要供应国,俄罗斯正在遭遇多国惩罚性的经济制裁,镍价的波动跳空高开,在3月7日飙升66%,3月8日一度上涨了100%。由港交所控股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不得不拔掉网线。

青山控股作为空头 持有20万吨空单

场内真的就是屠杀,中国青山控股作为空头,持有20万吨的空单,而瑞士嘉能可作为多头,上演了决死的逼空行情,因为青山控股的空单是俄罗斯订单的套期保值操作,现在俄罗斯方面已经无法交割了。

真相是这样的吗?镍是一个很小众的金属品类,青山控股是镍的大户,根据公开信息,青山控股2021年的镍产量33万吨。这是个什么概念呢?2020年全球镍产量250万吨,产量最高的印尼为76万吨,菲律宾32万吨,俄罗斯28万吨,中国只有12万吨。

这意味着,青山控股在国内一统天下,还要吃下美国、澳洲、巴西、加拿大、古巴等几大产镍国的总量。当然,按照公开说法,青山控股在俄罗斯拿到了大量的订单。

问题的关键是,现在全球镍产量处于下滑趋势,2020年同比减少了4.2%,储量更是减少了9.4%。随着马斯克将镍用到特斯拉电动汽车里,镍的需求已经从不锈钢向新能源汽车拓展空间。

国内的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跟青山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小金属,青山控股的老板拥有国内镍的定价权,五年之内,镍的价格就一直在百元左右徘徊,甚至有人说青山控股一直打压市场,苦青山久矣。

俄罗斯会将镍的定价权交给青山控股?

其实,早在2月份,俄乌局势已经非常紧张,美国总统拜登一直警告俄罗斯要对乌克兰开战,国际舆论就提醒青山控股的大批空单风险巨大。未见青山控股有任何的预案,当LME的价格飙升,青山控股的空单被瑞士的嘉能可逼空后,整个资本市场才一片哗然。

那么青山控股为啥没预案呢?20万吨的空单,青山控股若是跟俄罗斯方面签署了订单,意味着要控制俄罗斯70%的产量,俄罗斯真的会将镍的定价权交给青山控股的老板?

俄罗斯作为镍生产和出口大国,根据专业机构富宝有色的数据看,俄镍产量约占全球镍总产量10%,出口量则年均维持在13万吨左右。2021年因为矿区生产故障以及出口税提高,导致俄罗斯出口大幅下降,出口量只有4.54万吨,仅占俄罗斯以往镍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俄罗斯镍出口主要是欧洲,只有少量出口到中国境内,那么青山控股所谓的20万吨俄罗斯镍的订单又是从何而来呢?

把小产品做成行业的龙头,自己掌控定价权。现在特斯拉进场,市场发生了变化,青山控股通过做空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没有问题,因为按照中国镍的产量,青山控股在国内没有对手盘,而产业链上的企业只能跟他合作,岂会逼空呢?那些国际上的做多的,你要跟我空头对着干,你哪里买货呢?我青山控股就是生产商,所以玩儿死你们多头。

现在真的是因为俄罗斯无法交割,给了国际资本逼空青山控股的机会吗?到目前为止,青山控股没有证据能证明自己拿下了俄罗斯70%以上的镍订单,那么俄罗斯的所谓交割只是一种假想。那么青山控股的镍空仓被打爆背后,难道是错配了?还是裸做空?

有经济学家抖机灵,说青山控股可以不认赔,因为俄罗斯在打仗,不可抗因素。如果青山控股的20万吨空单背后真是俄罗斯订单,恐怕青山控股早就扔出来了,还用的着跟逼空者们谈吗?

LME拔掉网线非为青山控股爆仓 而是自救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LME拔掉网线绝不是因为青山控股爆仓,因为镍的逼空导致市场失去了流动性,所有的镍空头触发保证金机制,全被平仓难以平掉,然后触发所有品种的头寸被强平。

LME是港交所控股没错,它真的会为一家中国企业而去拔网线?不,LME是在自救,因为所有空头一旦被强平,那意味着所有经纪公司全部破产,多头们赚的钱谁给?没人给,那LME就崩盘了,整个金属产业链崩溃了。

妖镍豪赌,青山控股的空单在逼空之下,加上杠杆,恐怕20万吨空单打爆的时候,几年利润都会给亏掉。这只是一个开始,产业链上的合作商的波及才刚刚开始。

由于新能源汽车镍矿占比高,其他锂矿原材料要小心被国际资本狙杀,因为大量的资源交割都在国外。中国的新能源和实体产业,稍有不慎,就会被国际资本给收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