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谊无上限?北京在乌克兰战火中烧烤(图)

发表:2022-03-0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法新社从北京发出的评论指称,中(共)国有一个“原则”:即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不可侵犯的,而且又因敌视美国而与俄罗斯“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地靠近,自俄国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竟试着在凌空的钢丝绳上走平衡。

根据法广报导,周一,中国外长王毅于新闻发布会上再度拒绝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甚至还庆祝中俄之间的友谊“坚如磐石”,王毅再次为莫斯科在安全问题方面的合法关切进行辩护。然而,王毅没有多想,俄罗斯之“合法关切”已经演变成我要进入你家才会觉得安全的强盗逻辑。

不过,此间媒体似乎察觉一点,也就是中方有点言不由衷的难堪。上了俄国战车,岂能够轻易而下?据法新社分析认为,习近平政权对于乌克兰顽强抵抗俄罗斯侵略军,以及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之的严厉惩罚倍感吃惊。

在俄军入侵的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拒不承认俄国“入侵”,而顾左右而言他,并将责任往美国身上推,且影射误炸的受害者,然而,在中国外交部官方的简报中,却将后面一句话删掉了。华春莹之辩解并不高明,她否认入侵,却又责怪美国,北京方面似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之词来形容俄军入侵乌克兰的行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研究学院的谢尔盖-拉琴科教授表示,中方最初的反应显然有疑惑之处。

外界第一时间已经注意到,中国网络最反美的那一群相当兴奋至极,甚至还叫嚣“愿意收留乌克兰美女”……

习近平的中共国可能会被视为是俄罗斯的帮凶,尤其是俄罗斯开启侵乌之时,恰恰是在习近平热烈款待普京还不到三周,亦即北京冬奥会结束一天之后。在社交网络上流行的说法是,普京已经同意了习近平的要求,也就是推迟了一天战争。但北京方面一直皆否认双方对此有默契。

一直至三月一日,外界才终于等到王毅说了一句对俄乌冲突表示“十分遗憾”,这也是乌克兰外长和王毅通话时王毅的表态。

中方于乌克兰的撤侨行动也相当奇诡,6000名在乌克兰中国人撤退延迟,因北京不理美国对其多次发出的俄军即将要侵入乌克兰之警告,所以根本就没有呼吁其侨民撤出乌国。在战争爆发之后,北京当局第一时间还宣称空中撤侨,而当时乌克兰已经封锁了领空了。而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向中国公民声称,为了安全计,诸位出行时可用中国五星红旗来作为标识,不过据称这可能会招致与一些乌克兰人发生冲撞之后,才收回了这一自以为五星红旗就能够开路之奇怪办法。

印度塔克萨希拉研究所汉学家Manoj Kewalramani表示,中国政府的立场让其公民的处境变得十分复杂。他警告称,若在乌克兰出现了中国人的伤亡,那么北京政府的亲俄中立,将会更难以维持下去。中国驻基辅大使馆在周一称,已疏散了大部分的中国公民。

其实,欧盟已经看出了中国所谓的“中立”,只不过是表面文章而已。西方对于俄罗斯入侵的强烈反应,将使北京和欧洲产生严重的矛盾。实际上,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远比与俄罗斯的关系还重要。北京最后到了才呼吁俄国与乌克兰之间应展开谈判的地步。

欧洲外交的负责人博雷利甚至还说,中国为俄乌冲突唯一可能的调解人。这使命重大,北京能够“不辱使命”吗?然而,在周一被问到此事之时,王毅愿意于时机成熟之时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进行必要的调解。这等于什么都没有说。

中国官媒声称,周一王毅与博雷利进行通话,王毅对于乌克兰的局势表示遗憾,且谴责西方对俄国的制裁,甚至呼吁欧盟和俄国就欧洲的安全进行 "真诚对话"。现今在俄罗斯炮弹于乌克兰大地四处呼啸之时,中国到底要的是什么样的“真诚对话”呢?

伦敦亚非学院汉学家曾锐生指出,北京的态度使基辅不会将它看作是一个公正之的调解人,因北京表面上中立,事实上是向俄罗斯倾斜。

这位学者怀疑习近平更加希望可以看到乌克兰战争升级。而习近平想要的,是希望普京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且又不会对于中国,以及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关系造成太大的附带损害。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