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誼無上限?北京在烏克蘭戰火中燒烤(圖)

發表:2022-03-0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普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法新社從北京發出的評論指稱,中(共)國有一個“原則”:即是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不可侵犯的,而且又因敵視美國而與俄羅斯“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地靠近,自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北京竟試著在淩空的鋼絲繩上走平衡。

根據法廣報導,週一,中國外長王毅於新聞發佈會上再度拒絕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甚至還慶祝中俄之間的友誼“堅如磐石”,王毅再次為莫斯科在安全問題方面的合法關切進行辯護。然而,王毅沒有多想,俄羅斯之“合法關切”已經演變成我要進入你家才會覺得安全的強盜邏輯。

不過,此間媒體似乎察覺一點,也就是中方有點言不由衷的難堪。上了俄國戰車,豈能夠輕易而下?據法新社分析認為,習近平政權對於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侵略軍,以及對西方國家對俄羅斯之的嚴厲懲罰倍感吃驚。

在俄軍入侵的當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拒不承認俄國“入侵”,而顧左右而言他,並將責任往美國身上推,且影射誤炸的受害者,然而,在中國外交部官方的簡報中,卻將後面一句話刪掉了。華春瑩之辯解並不高明,她否認入侵,卻又責怪美國,北京方面似乎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之詞來形容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行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的謝爾蓋-拉琴科教授表示,中方最初的反應顯然有疑惑之處。

外界第一時間已經注意到,中國網路最反美的那一群相當興奮至極,甚至還叫囂“願意收留烏克蘭美女”……

習近平的中共國可能會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幫兇,尤其是俄羅斯開啟侵烏之時,恰恰是在習近平熱烈款待普京還不到三周,亦即北京冬奧會結束一天之後。在社交網路上流行的說法是,普京已經同意了習近平的要求,也就是推遲了一天戰爭。但北京方面一直皆否認雙方對此有默契。

一直至三月一日,外界才終於等到王毅說了一句對俄烏衝突表示“十分遺憾”,這也是烏克蘭外長和王毅通話時王毅的表態。

中方於烏克蘭的撤僑行動也相當奇詭,6000名在烏克蘭中國人撤退延遲,因北京不理美國對其多次發出的俄軍即將要侵入烏克蘭之警告,所以根本就沒有呼籲其僑民撤出烏國。在戰爭爆發之後,北京當局第一時間還宣稱空中撤僑,而當時烏克蘭已經封鎖了領空了。而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向中國公民聲稱,為了安全計,諸位出行時可用中國五星紅旗來作為標識,不過據稱這可能會招致與一些烏克蘭人發生衝撞之後,才收回了這一自以為五星紅旗就能夠開路之奇怪辦法。

印度塔克薩希拉研究所漢學家Manoj Kewalramani表示,中國政府的立場讓其公民的處境變得十分複雜。他警告稱,若在烏克蘭出現了中國人的傷亡,那麼北京政府的親俄中立,將會更難以維持下去。中國駐基輔大使館在週一稱,已疏散了大部分的中國公民。

其實,歐盟已經看出了中國所謂的“中立”,只不過是表面文章而已。西方對於俄羅斯入侵的強烈反應,將使北京和歐洲產生嚴重的矛盾。實際上,中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遠比與俄羅斯的關係還重要。北京最後到了才呼籲俄國與烏克蘭之間應展開談判的地步。

歐洲外交的負責人博雷利甚至還說,中國為俄烏衝突唯一可能的調解人。這使命重大,北京能夠“不辱使命”嗎?然而,在週一被問到此事之時,王毅願意於時機成熟之時與國際社會合作,以進行必要的調解。這等於什麼都沒有說。

中國官媒聲稱,週一王毅與博雷利進行通話,王毅對於烏克蘭的局勢表示遺憾,且譴責西方對俄國的制裁,甚至呼籲歐盟和俄國就歐洲的安全進行 "真誠對話"。現今在俄羅斯炮彈於烏克蘭大地四處呼嘯之時,中國到底要的是什麼樣的“真誠對話”呢?

倫敦亞非學院漢學家曾銳生指出,北京的態度使基輔不會將它看作是一個公正之的調解人,因北京表面上中立,事實上是向俄羅斯傾斜。

這位學者懷疑習近平更加希望可以看到烏克蘭戰爭升級。而習近平想要的,是希望普京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且又不會對於中國,以及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之關係造成太大的附帶損害。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