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放三物 招财又纳福” 是指哪三物?(组图)

发表:2022-03-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铜钱 葫芦 镜子
铜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在床头放置很多东西。比如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人在床头就会放手机,但手机具有一定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建议睡觉的时候最好把手机放置远一些。然而在古代,人们放置的三物跟如今却不太一样。

在古代,床头放置什么物品都是非常讲究的。一些好的物品给人更好的寓意,因此在经常睡觉的床头放置物品就更加注重了。

人们常说“床头放三物,招财又纳福”。那么,古代农村家庭床头放置的“三物”是指哪三物呢?

一、铜钱

古人睡觉的时候,特别爱在床头放上一些铜钱。直到现在很多农村的老人,依然有在床头放钱的习惯。

床头放置铜钱,一来是寓意很好,寓意招财进宝,财源滚滚。二来是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数着铜钱的数字,不知不觉之中就能够安然入睡。

所以在床头放置钱的意义是很多的。钱也是很多的其他寓意,对于安眠入睡是有一定的帮助,有一定的招财纳福作用。

二、葫芦

“床头挂葫芦,招财又纳福”。

葫芦一直以来都是被人们称为吉祥的象征。在童话故事里,葫芦可以吸收妖魔鬼怪,是一个可以辟邪的物品。

农村有一句俗话是:“葫芦压窗财源滚,圆床进屋代代穷”。葫芦形状跟我国的汉字“喜”和“吉”很相似。

因此,葫芦是作为各种喜庆活动中所不可缺少的物品。在以前人们床头经常会挂上几个葫芦,一般都是双数,寓意更加吉利。

除此之外,葫芦还经常被用于装酒、装水,把葫芦放在床头,夜晚口渴的时候,葫芦就能够派的上用场。

铜钱 葫芦 镜子
铜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镜子

镜子作为人们整理个人仪容仪貌所使用,但是在以前农村里面,人们经常会在床头边放置一面镜子。

这是这为何呢?镜子给人们寓意是驱邪避害,过去人们认为镜子可以阻挡一切晦气、霉运和不利的事物。

结语

这是以前农村关于“床头放三物”的做法,现在床头放置的物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目前而言很多人喜欢在床头放置一些发财树,小型盆栽。这样可以增加氧离子,使人体大脑能够吸入更多的氧气。

手机也是当代人们无意中放置在床头最多的物品之一。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手机最好不要放在床头,同时睡觉时也不要一直让手机充电。这些做法除了对健康不利,同时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关于俗语“床头放三物,招财又纳福”,了解了吗?欢迎一起讨论。

如今,你们家里的床头都放置些什么呢?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喔。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