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美应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为主权国家(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04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台湾台北发表了专题演说时认为,美国应该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为自由主权国家。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台湾台北发表了专题演说时认为,美国应该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为自由主权国家,无涉台湾未来独立,而是明确且早存在的事实。另外,有媒体报导称蓬佩奥为投资赴台而非保台,还批政府交“政治保护费”等,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强调,蓬佩奥对美台关系的卓著贡献有目共睹,此次访台亦无投资公司人员随行,政府更未规划任何投资,该报导刻意丑化台湾的坚定友人,至感遗憾。

据《中央社》报导,蓬佩奥(Mike Pompeo)在任期间曾多次发表友台的言论,并在卸任前夕取消了美台交往限制。2日他跟国务院政策规划处中国小组前组长余茂春等多人访台,3日他跟蔡英文总统见面时提到,自由非理所当然,也相信,美国也会一直与台湾站在一起。(详报导:遭恐吓人身安全?蓬佩奥:自由非理所当然)

4日上午蓬佩奥在台北的君悦酒店内发表演说,并认为美国应该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为自由主权国家,此举无涉及台湾未来独立,只是承认明确且早就已经存在的事实。毕竟台湾领导人明确表示过,台湾已是独立的国家了,不需要宣布独立,其名字叫做中华民国(台湾)。

蓬佩奥还说,北京对台湾是磨刀霍霍,根源于恐惧与偏执,台湾为华人社会民主自由的成功典范,这个典范只要存在,便会严重损害北京的威信与权威。

蓬佩奥也谈到,他担任国务卿的期间,最重大事件之一是看见香港民主与自由的灭亡。北京2021年以残暴手段成功接管了香港,助长其领导人习近平气焰。但习不会满足于此而止步,所以美国需要支持台湾,就如冷战期间美国去捍卫西柏林一般,西柏林一旦沦陷,则当地自由便会死亡。

关于乌克兰情势部分,蓬佩奥强调,独裁者普京(Vladimir Putin)竟罔顾自由而进犯乌克兰,还以武力重划俄国与邻国边界。乌克兰的人民不愿意屈服,为自由奋战。不过,除非欧洲国家用更强决心来反对俄国,否则普京不会止步在乌克兰,直到其重建苏联时候的版图影响力。

另外《联合报》报导称,蓬佩奥访台是为了争取劳退基金、退抚基金投资和其相关的Anarock公司;还匿名批评蓬佩奥“抗中挺台是假,来台争取退抚与劳保基金当政治保护费才是目的”。

外交部发布新闻稿对此说明,台湾一向欢迎与鼓励外国人士赴台投资跟合作,以扩展国际商业的连结,也厚实台湾经贸基础,各驻外馆处工作的项目之一,便是将有关合作机会报给国内相关机关研议参考。

外交部续指,相关报导竟擅自恶意揣测了蓬佩奥的访台意图,是刻意模糊焦点与企图丑化对美台友好关系具有重要贡献的一位台湾友人,类似报导与评论已有失公允,对此至感遗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