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意义重大?拜登与蓬佩奥释放五大信息(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3-03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夫妇一行人3月2日晚间抵台访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乌克兰情势危急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由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带领的特使团访台,紧接着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伉俪2日晚间也抵达台湾。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解析,美国朝野两党相继访问台湾,对台湾带来的意义与影响。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一行12人,包括夫人苏珊、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等人于2日晚间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蓬佩奥抵台时向媒体挥手致意,他表示,很高兴来到台湾,说自己从很久以前就想来台湾拜访,并对到场接机的外交部官员们表达谢意,“相信接下来会有很美好的几天”。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分析,蓬佩奥访台这件事对台湾具有相当特别的意义。

第一个原因,蓬佩奥可说是历年来对台湾最友好的美国国务卿。不但多次发表言论力挺台湾、谴责中共威胁,他在任内还不断推动美台互动交流,不但促成美国第一次有卫生部长访问台湾,蓬佩奥在卸任前更下令取消美国对台湾交流的各种限制,从而推进了美台双方最近的频繁交流。

蓬佩奥还曾公开表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强调从里根时代奠定的对台承诺、也就是“六项保证”,长期以来都是美国两党的共识。也就是说,蓬佩奥支持美国对台湾提供军售,保卫台湾安全。

第二个原因,蓬佩奥是近年来最强硬对抗中共的国务卿。他在任内不但频频发言批评中共对外渗透扩张,霸凌台湾与南海周边国家,卸任前,下令取消美国与台湾的交流限制,进一步巩固了美方联合台湾对中共采取强硬对抗的格局,一直延续到今天。

2020年7月,蓬佩奥发表重要的“新铁幕演讲”,呼吁全世界与中国人民一起改变中国共产党。几天之前,蓬佩奥又在美国的CPAC大会上再次重申,中共是美国境外的最大威胁,美国必须采取强硬行动进行反制。

第三个原因,蓬佩奥很可能是中共最害怕、最忌惮的美国国务卿。

唐浩提到,蓬佩奥在他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的指点下,频频揭穿中共要害,让中共胆战心惊。特别是蓬佩奥好几次公开指出,“中国不等于中共”,把中国人民跟中国共产党明确区分开来,他还呼吁中国人民一起站出来“改变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蓬佩奥访台前夕,拜登政府临时派出了一个由五名美国前官员组成的跨党派代表团,比蓬佩奥提早一天抵台访问。

唐浩分析,美国两党的这两个外交行动对台湾起到五大作用:一、宣示朝野两党一致挺台抵抗中共威胁;二、俄乌战火纷乱警示中共不要妄动;三、稳定台湾民心不刺激北京敏感神经;四、承认50年亲共政策失败两党改弦易辙;五:总统参选人访台台湾将成美国选战话题。

根据台湾外交部的说明,蓬佩奥将在3月2日至5日访台期间,晋见蔡英文,接受赖清德款宴、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并接受吴部长款宴。蓬佩奥并应远景基金会邀请于3月4日出席演讲活动,也将与台湾政、商、学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强化台美紧密友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