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俄乌大战或改变全世界(图)

发表:2022-02-2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5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一栋受损住宅楼,据称俄罗斯军弹击中了该处。 (图片来源: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5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一栋受损住宅楼,据称俄罗斯军弹击中了该处。 (图片来源: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俄罗斯乌克兰军事行动打破了后冷战时代的欧洲安全架构,使北约盟国团结起来。《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俄乌之战可能改变世界格局。

自普京下令军队侵入主权国家乌克兰那一刻起,欧洲盛行的安全架构被打破,没人知道拿什么替代它。

美国连续三任总统都承诺专注于对付中共,但这一次又遭遇干扰。西方国家的军事开支可能因此增加。经济全球化也将受阻。

《华尔街日报》分析,就像9.11事件一样,俄乌开战可能演变成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一场地面战争,无法预料的后果甚至影响未来若干年的世界局势。

不过,有两个影响似乎已经确定。首先,普京重拾苏联时代的部分影响力以及苏联拥有或控制的土地的进程加快了。后苏联时代新欧洲政治版图的十几个欧洲国家,如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不免担心下一个“乌克兰”就是自己。

第二个影响是,北约(NATO)等西方国家联盟又一次团结起来了。美国高层官员认为,这种团结如果在未来几周乃至几个月内经受住考验,俄罗斯这次犯险就会变成普京的重大战略失误。第一个经受考验的便是在对抗普京时犹豫不决的德国。

一个值得观察的关键问题,目前针对莫斯科的经济制裁会不会促使俄罗斯向北京靠拢。北京能给予俄罗斯最直接的帮助就是缓解越来越广的制裁压力。中俄都曾想建立一套国际金融体系,独立于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现在二者也许会产生新的共鸣。

但北京也不想打破充满利益纠葛的中美关系,导致中俄合作可能受限。俄罗斯向乌克兰开火后,北京就受到来自国际的重重压力,以至于最近调整了立场,限制两个国有银行向俄罗斯融资,习近平还与普京通话敦促其与西方谈判解决争端。

此外,拜登政府正试图与伊朗达成新的核协议。如果俄罗斯部分能源无法进入国际市场,一项允许伊朗增加石油输出的协议或许可解燃眉之急,这让谈判者对达成协议更加乐观。

还有一种担心,即朝鲜可能趁欧洲局面混乱之际,加强核武器和导弹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