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效果如何?

发表:2022-02-25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布了针对莫斯科的新一轮制裁。专家认为,本轮制裁将对俄罗斯金融业造成严重打击,但制裁本身并不足以制止俄罗斯的侵略行为。

美国总统拜登2月24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新的制裁将具体针对俄罗斯的银行、寡头和高科技领域,称这些制裁措施“将对俄罗斯经济带来重大代价”。

白宫的声明指出,今天宣布的制裁将覆盖范围扩大到俄罗斯前十大的所有金融机构;出口管制将切断俄罗斯50%以上的高科技进口。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国际贸易政策和经济制裁领域的高级研究员斯科特(Jeffrey Schott)表示,新的制裁无法阻止普京的军事侵略,但对俄罗斯金融系统的打击能够加重普京的侵略成本。

他告诉美国之音:“严厉的制裁和承诺将持续一段时间,以便真正起效并腐蚀经济活动。我认为这才是目标。这样普京就会感受到痛苦,并开始重新考虑他的行动范围,而且他的地位在俄罗斯社会中变得越来越不可持续,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感到普京所做的决定带来的困难。”

新一轮制裁

新一轮金融制裁的重点是进一步封锁俄罗斯的银行系统,这将把俄罗斯从全球金融系统中孤立出来,使普京政府面临巨大经济压力。

据美国财政部的声明,美国将切断俄罗斯最大两家金融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与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这两家金融机构占到俄罗斯银行业整体资产的一半。

其它三个主要的俄罗斯金融机构-Bank Otkritie、Sovcombank OJSC和Novikombank受到同样的全面封锁制裁。

这一行动将限制俄罗斯金融机构以美元进行交易的机会,对其处理全球贸易的能力造成打击。俄罗斯80%以上的日常外汇交易和一半的贸易以美元进行。

新美国安全中心跨大西洋安全项目兼职高级研究员史内戈瓦雅(Maria Snegovaya)对美国之音表示:“对Sber和VTB的制裁将严重打击俄罗斯的银行系统。这将影响金融市场,进一步削弱投资,甚至可能导致银行恐慌。”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广度超出了银行部门,13个俄罗斯主要企业和实体被施加新的债务和股权限制,涉及到采矿、金属、能源、运输和物流等领域。

美国财政部指出,这些俄罗斯实体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总资产达到近1.4万亿美元。现在他们将无法通过美国市场筹集资金,限制了克里姆林宫为其侵略活动筹集资金的能力。

斯科特说:“对俄罗斯债务交易的限制将使俄罗斯政府运作的融资成本更高。加上已经对俄罗斯主要银行进行交易限制,意味着货币成本将增加,更高的利率,这将影响俄罗斯企业和俄罗斯消费者。”

此外,美国还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关键技术的多边出口管制,主要针对俄罗斯的国防、航空航天和海洋工业,旨在切断这些部门获得重要军事技术和设备的途径。

美国商务部表示,欧盟、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已经宣布计划实施基本类似的限制措施。商务部预计会有更多国家加入。

斯科特指出,在新的出口管制上,美国与盟友的协调尤其重要,需要在欧洲和亚洲的伙伴共同配合,才能完全切断俄罗斯获得尖端技术的途径。

他说:“我们与俄罗斯的贸易和投资非常少,但欧洲人有相当多。这是未来真正的挑战,需要确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制裁。”

保留手段

拜登保留了一些对俄罗斯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手段,因为这些制裁可能会给西方经济体带来更大痛苦。

备受热议的是被誉为“核选项”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可能会彻底断绝该国与全球金融系统的往来,但将使欧洲债权人难以收回资金。

据智库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估计,失去对SWIFT的访问权将使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5%。一些俄罗斯议员表示,对SWIFT的制裁等同于宣战。

当被问及是否会对俄罗斯切断SWIFT时,拜登在2月24日的会上说:“这始终是一个选择,但现在这不是欧洲其它国家希望采取的立场”。他称,今天宣布的金融制裁将对俄罗斯造成更大伤害。

俄罗斯被挤出该平台的可能性正在迅速变成现实。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他在2月24日宣布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时表示,正督促欧洲领导人同意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

更积极的制裁方案还包括打击俄罗斯的能源产业,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可能会大幅下降。这些能源出口额达到2400亿美元,占俄罗斯GDP的15%。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2月24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写道:“(打击俄罗斯的能源公司)对俄罗斯的银行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其短期外汇负债远远大于其短期外汇资产,中央银行可能面临使用其大量外汇储备来支持商业银行的压力。”

分析预测:“这种激进的制裁可能会使GDP减少5%,推向1美元兑100卢布,并迫使中央银行将利率再提高500个基点。”

但这可能会加剧全球能源市场的价格上涨。布伦特原油的价格最高跃升到100美元/桶以上。由于担心制裁,西方贸易商已经开始远离与俄罗斯石油商的交易,这导致其它原油的价格激增,加剧了西方能源部门持续的通胀压力。

俄罗斯还可能会关闭在乌克兰过境的欧洲天然气供应,以报复西方的制裁,这可能导致欧洲的经济生产遭到重大损害。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原油和煤炭供应国。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2月24日在一篇分析中写道:“用于发电和工业原料的天然气价格将飙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且将有一个巨大风险,即对工业天然气的使用进行能源配给,以保护基本的工业和家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