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神庙中的预言诗 传达天意警示后人(图)

发表:2022-02-23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庐山 寺庙
高耸清幽的庐山庙宇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长久的历史中,出现过无数的英雄好汉或神奇能人,留下许许多多令人惊奇的故事,除了常在国文或历史课程中出现的名人外,也有相当多我们可能鲜少听闻的奇人异事。在五代的南唐,有一名能够预知未来的人,名叫孙咸,他游历庐山时,在九天使者庙中留下了一首诗,随着北宋灭南唐战争的爆发,人们才知道这是一首预言诗,他离世以后,遗体被人弃于江中,却出现了逆流而上的奇景,究竟《孙咸题庐山神庙诗》预知未来的结果是何等的惊人呢?

孙咸题庐山神庙诗》

独入玄宫礼至真,焚香不为贱贫身。

秦淮两岸沙埋骨,湓浦千家血染尘。

庐阜烟霞谁是主,虎溪风月属何人。

九江太守勤王室,好放天兵渡要津。

“秦淮两岸沙埋骨”

公元975年的正月十七日,曹彬率领北宋大军出击南唐都城江宁(现今南京),南唐水陆军十几万人面对秦淮河并背靠江宁城列阵防守。北宋名将潘美率先命令步骑兵涉水进攻,李汉琼同时以载满芦苇的大船对南唐水寨实施火攻,歼灭南唐军数万人,进逼江宁城下,南唐军企图溯江而上夺取采石浮桥,最后被潘美的军队击败。北宋灭南唐关键“秦淮河之战”,成为南唐灭亡的重要战役,被“秦淮两岸沙埋骨”一话所应验。

“九江太守勤王室”与“湓浦千家血染尘”

湓浦即为湓江,现今的龙开河,源出江西瑞昌西南青山,东流经县,南至九江市西,北流入长江,是九江地区著名的河流。而“湓浦千家血染尘”就是指北宋灭南唐的过程中,极为惨烈的九江大屠杀。

南唐末代君主李煜被俘后,命令各郡县投降北宋,各郡县纷纷向北宋投降。只有九江坚持不投降,“据三江之口,当四达之衢”,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军事要地,坚守抗战长达了数月之久,可谓“九江太守勤王室”。

公元976年四月,九江城被北宋军攻陷,南唐军队誓死不降,在街道中奋力杀敌,英勇奋战到最后一刻。曹翰的军队入城开始大肆掠夺,虽然北宋知州张霁一开始惩罚了掠夺平民的士兵,但曹翰因九江的守城与自己士兵被惩罚,愤怒地命令军队大开杀戒,死伤数万,遗体丢弃于水井与江水中,城中的金银财宝都被洗劫一空。九江之屠是曹翰造成的历史巨恶,在许多的记载中都表示他的转世都化为畜生,而他的子子孙孙则沦落为乞丐,善恶轮回始终有报。

“庐阜烟霞谁是主,虎溪风月属何人”

“庐阜”指的就是庐山,而“虎溪”则是在庐山东林寺前,相传晋代净土宗高僧慧远在东林寺时,送客不过溪。“庐阜烟霞谁是主,虎溪风月属何人”便是孙咸看见了未来庐山乃至南唐的国土都将属于北宋,这是天意所传达的旨意。

“独入玄宫礼至真,焚香不为贱贫身”

现在回过头来看,孙咸到九天使者庙中,仿佛是为了众生向天上的神明祈祷,看见了未来将会发生的惨剧,但必须顺天意而行,任何时代的国家必有走向衰亡的过程,这是一个从不间断的循环,故留下了这篇警示后人的预言诗。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