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着重提守住两个底线(图)

发表:2022-02-22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2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月22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2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着重提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不过数据和诸多信息显示,这两条底线难守。

粮食安全底线难守

为了表示对农业的重视,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都与农业相关,自2004年起,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9年重点放在“三农”方面,即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

港台时间2月22日晚间,官媒《新华网》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本次中央一号文件比往年更加强调粮食安全问题,这份文件着重提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文件提到,“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但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1年1-12月,中国进口粮食16453.9万吨,同比增加2527.3万吨,同比增长18.1%。

粮食按品种分类,主要包括谷物、豆类、薯类三种。稻谷、小麦、玉米三类归属为谷物,而稻谷、小麦又是百姓主要食物的原料,通俗称为“口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中国玉米、高粱、大麦、小麦、水稻等谷物进口量就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进口量。玉米、高粱、大麦、小麦、水稻进口量分别为2702万吨、871万吨、1146万吨、883万吨、438万吨。这一进口数据分别是2020年进口量的239%、181%、142%、104%、150%。

自从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20年来,中国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从2004年开始,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从此前的净出口国转而成为净进口国,特别是2009年以后,贸易逆差(进口额大于出口额)持续扩大,到2020年,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到947.7亿美元。

在1月8日召开的“清华三农论坛2022”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的研究团队公布研究结果。用不同方法计算出中国食物自给率的变化情况,计算结果基本一致,20年间中国的食物自给率已从10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76%左右。

食物自给率是表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标。

杜鹰团队计算得出,中国到2035年总的食物自给率,有可能从目前的76%左右进一步下降到65%左右。

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难守

虽然北京当局此前宣布脱贫目标达成,不过,中国贫困问题仍然突出,甚至可以说出现返贫的情况。

2021年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一个月330元左右)。

按照去年2月25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中国脱贫标准折算为每天1.69美元。

世界银行使用的每人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标准。但是,中国官方还没有告诉百姓的是,2018年世界银行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又补充了两档新标准: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3.2美元,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5.5美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的署名文章提到,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现在,中国官方应该按照每人每天5.5美元的标准设定贫困线。按照此标准,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及贫困人口基本上全部未脱贫,或者说返贫。

去年6月8日,前联合国驻华高级经济学家比尔·比卡莱斯(Bill Bikales)发布报告,质疑中国的脱贫问题。

比卡莱斯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与完全脱贫仍有段距离,因中国在贫穷人口的定义,与世界的标准不一。中国根本没有脱贫,更何况是绝对贫困,除非中国有可行制度计算在全国所有地区的贫穷人口。

比卡莱斯表示,中国的贫穷人口主要来自数年前计算在农村等较偏僻地方的人,当局将计算出来的8998万人,记录在全国数据库中,然后对这些人投入大量资源,直到2020年底,就得出这群“数年前、在数据库中的贫穷人口”已成功脱贫的结论。

比卡莱斯表示,这种僵化的方法,并未顾及以往不在贫穷线以下、部分居于城市、但受疫情冲击,而成为贫穷人口的人士,而目前计算相关贫穷人口的制度亦根本不存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