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史上关于头发的7大故事(图)

作者:金玉 发表:2022-02-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仅从头发就能看出不同的神留下的先天印记
我们仅从头发就能看出不同的神留下的先天印记。唐寅王蜀宫伎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的杰作。不同的神造了不同的人种,我们仅从头发就能看出不同的神留下的先天印记:黄种人是黑色的直白种人是淡黄色的波发,黑种人是细密卷曲的黑发。上一回,笔者已经提过暗藏头发中的秘密(详参暗藏密码?趣说头发之神奇一文),在这一篇文章中,笔者将为各位介绍关于头发的历史故事。

的故事

一、怒发冲冠

蔺相如入秦国面见秦王后,只见秦王轻蔑无礼,根本没有交付城池的意思,便说:“这璧上还有点小毛病,请让我指给大王看。”他把和氏璧拿到手后,马上退后几步,靠近柱子站着,他极度愤怒,头发直竖,顶起帽子(“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冠:帽子)。他激昂的说:“大王不在朝廷接见我,拿到璧后竟递给姬妾们传看,当面戏弄我。所以我把璧取了回来。大王如威逼我,我将把头与璧一起在柱子上撞个粉碎!”秦王连忙道歉,并答应斋戒五日后受璧。蔺相如预料秦王不会交城,私下让人把璧送回赵国。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

岳飞《满江红》起首一句就是“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二、割发代首

一次曹操率兵出征,正是麦熟时节。他下令不要损坏麦子,如有践踏麦田者,一律斩首示众。不巧行军途中曹操的马受惊蹿入麦田。他立即叫来随行官员,要求治自己的罪。主簿说:怎么能给丞相治罪呢?曹操说:我自己说的若不遵守,谁还会守令?随即抽出宝剑要自刎。

主簿说:“《春秋》上说:法不加于尊。丞相统领大军,重任在身,怎么能自杀呢?”曹操沉思良久,说:“既然古书有此说法,我又肩负着天子交给我的重任,那就割头发代替我的头吧。”(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随便割发是不孝的大罪。)曹操于是割下头发,以明军纪。

三、头悬梁

东汉的孙敬常通宵达旦的学习。为防止看书打瞌睡,他把头发用绳子系在房梁上。只要迷糊一低头,头发就拽醒他。他发奋读书,终于成为一名通晓古今的大学问家。

四、截发延宾

陶侃年轻时家境贫寒。有一天下大雪,朋友范逵来访。陶侃心中为难,怎么招待朋友呢?母亲湛氏安慰他说:“你只管留客吧,我有办法。”她把铺床的干草切细后,拿去喂饱范逵的马,再把头发剪下来去换钱买米菜。

陶侃是古代治学和为官的表率。们都说他的成功得益于他贤良的母亲。湛氏是中国历史上四大贤母之一。

五、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

楚平王听信谗言,杀害了伍子胥的父兄,还画影图形到处捉拿伍子胥。伍子胥先逃亡到宋国、郑国,皆不利,后逃往吴国。奔吴途中必经昭关,但昭关上张贴着伍子胥的画像,导致伍子胥只好暂住在义士东皋公家里。

由于着急和伤心等缘故,伍子胥的头发竟一夜变白。因头发变白了,次日伍子胥顺利的通过了昭关,来到了吴国。

六、千钧一发

枚乘是西汉著名文学家,曾在吴王刘濞那儿做郎中。刘濞想反叛朝廷,枚乘劝阻他说:“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无极之高,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用一根头发系上千钧重的东西,上面悬在没有尽头的高处,下边是无底的深渊,这种情景就是再愚蠢的人都知道是极其危险的。钧:古代重量单位,三十斤为一钧)但吴王不听劝阻,枚乘遂投梁孝王门下。后来吴王兵败国灭。人们都佩服枚乘的远见卓识。

七、虽云毫毛技艺 却是顶上功夫

旧时理发店有这样一副对联,寥寥十二个字,却一语双关,既点明了理发师的工作特点--修理头发,在头顶作业;又风趣的道出理发师手艺虽小,但功夫了得!传文化真的令人叫绝!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