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 健康关键:人体六成免疫力集中处(组图)

发表:2022-02-1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肠胃
人体六成的免疫力集中在肠道里。 

人体具有将侵入体内的异物、细菌与病菌排出体外的功能,称为“免疫”。主要是由免疫细胞来执行,其中,白血球中的“淋巴球”(制作抗体的B细胞、消灭受感染细胞的T细胞,与自然杀伤细胞的总称)为免疫的主干。

60%的免疫力集中在肠道

60%以上的淋巴球会聚集在肠道里,因此,只要整顿好肠道环境,就能提升人体的免疫力。

什么是肠内菌?

改善肠道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让肠内菌的数量维持均衡”。肠内菌究竟是什么?有哪些种类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想要拥有健康,就从了解体内的肠道环境开始。

肠道中有超过五百种的“肠内菌”

我们的肠内栖息着常在菌,也就是“肠内菌”。这些菌存于大肠的数量超过小肠,种类超过五百种,总数更是超过一百兆。肠内菌可分为三种,有乳酸菌与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威尔斯菌与大肠菌等的“坏菌”,以及“中性菌”。只要让肠内菌维持一定的均衡数量,肠道内的免疫系统就能正常发挥功能,远离疾病。

肠内菌有三种:好菌、坏菌、中性菌

最理想的肠内菌数量:好菌20%、坏菌10%、中性菌70%

只要肠道环境均衡,常在菌就会刺激肠免疫系统,进而抑制病原菌繁殖。但是,中性菌却会依肠内环境改变,有时是好菌,有时是坏菌,因此这三种菌的均衡状态非常容易遭到破坏。

当人体发生便秘或腹泻时,中性菌就会变成坏菌,开始在肠内蔓延。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拥有能让“好菌增加”的饮食生活。

认识肠内的各种菌

当坏菌开始在肠内蔓延后,肠内的免疫反应就会变差,罹患癌症或感冒等感染病的机率会大幅增加。话虽如此,坏菌也有好处,不能只想着:“反正是坏菌,一定要消灭!”

中性菌:不分好坏,随身体状况改变

在肠内较占优势,堪称“观望主义”的菌种。通常属于无害状态,可是,一旦肠内的好菌减少,坏菌变多时,就会发挥接近坏菌的功能。

坏菌:腐败的菌种,易造成食物中毒

坏菌会引起便秘或腹泻,造成免疫力下降,一旦数量增加,就难以将病原体排出体外。此外,肠道腐坏也会产生有害物质,甚至引起癌症或高血压。

好菌:对肠内有益,可整顿肠道环境

不但可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还能帮助维他命与蛋白质合成。此外,好菌也能将肠道环境变成酸性,有效去除病原菌、强化免疫功能,抑制坏菌繁殖。

老妇人
肠道环境均衡,免疫好身体自然就健康。

为什么肠道内的坏菌会增加?

偏食、用餐时间不固定,易让坏菌增生!

除了便秘,还有许多原因也会造成坏菌增加。坏菌最喜欢蛋白质与脂质,如果不摄取膳食纤维,老是过着只吃肉的偏食生活,坏菌就会增加。

另外,生活若是充满压力,也会让消化液的分泌受到影响,让肠内变成一个有助坏菌生存的环境。结果,坏菌不但加快肠道腐败的速度,还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疾病。

增加好菌改善肠道环境

味增汤
含有乳酸的发酵食品有助于好菌繁殖,如味噌或泡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想要让肠内的好菌增加,就要摄取好菌含量多的食物,并搭配食用能让好菌繁殖的食材,这一点非常重要。像是含有乳酸的发酵食品,如味噌或泡菜;含有寡糖(可增加比菲德氏菌)的洋葱、大葱与高丽菜;及含有可增加乳酸菌而闻名的纳豆菌(纳豆)。

只要搭配摄取这些食材,就能重整肠道环境,成为容易增加好菌的状态。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温暖肠道,吃出排便力:肠道太寒冷,一定会生病!日本肠道名医首度公开104道“特效清肠餐”!这样吃,清肠排毒,年轻10岁》,作者:松生恒夫(医学博士),牛尾理惠(营养师)。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