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人 爬不上谷爱凌的赛道(图)

作者:Man Tank 发表:2022-02-11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
谷爱凌(图片来源:Harry How/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这几天谷爱凌在国内大火,很多国人不吝言辞,几乎想尽了一切可用的美好词汇来赞美她。也有很多国内的母亲受此激励,言必称要以谷爱凌的样板鸡娃。

大家激动的心情最好先收一收。因为你家娃即便有幸投胎到美国,滑雪、骑马、射箭之类的运动,玩一玩没问题,但要是想作为职业,光是教练和装备的费用你就付不起。不要说中国父母,就是美国父母,也未必家家都有这个实力。地主家的大小姐再优秀,和你长工家的孩子其实不在一个赛道上。想想可以,想多了不行。

谷爱凌从教育到训练,其实都是在美国,实事求是的说,她完全是美国的环境培养出来的,代表中国夺金也改变不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事实。你如果羡慕谷母为培养她而精心设计的路线,引以为成功的标板,那么其实就像你把邓文迪的人生作为成功路径的定义一样,既看高了自己,又选错了方向。

中国式父母最擅长的就是为子女计。从一点说来,谷爱凌的母亲,确实很厉害。因为在并不缺奥运冠军的美国,冷门项目的金牌商业价值恐怕要大打折扣,论名论利恐怕都和国内无法比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个代表美国参赛的华裔弃儿,年仅17岁出生在安徽六安的凯・欧文斯(Kai Owens)。同样是天才少女,同样是冠军实力。但被美国夫妇收养的她将代表美国,参加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比赛。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凯・欧文斯直言,能够代表美国参赛让她感到很自豪,因为这是她长大的地方,这里有她的家。超越血统,不忘真正的养育之恩,这可能更像一个中国人历来传颂的知恩图报的反馈。

谷爱凌在中美两国之间的风评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贯铇根问底不讲情面的美国媒体此前就对她的国籍问题进行了报道,多有质疑。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是允许双重国籍的,但中国不允许。美国是一个什么信息都喜欢公开的国家,一栋房子一辆车,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到它的具体信息。个人的国籍也是如此。由于涉及税务申报,美国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将放弃美国国籍的人的信息公开。也就是说,如果谷爱凌放弃了美籍,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到。但很遗憾,在美国税务部门公布的放弃国籍的名单中,至今没有谷爱凌的名字。而且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本土出生的公民18岁之前,无论主观意志如何,是不能放弃国籍的。2021年3月1日,谷爱凌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她获得美国高中毕业生“总统学者计划”提名,此项奖学金仅对于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开放。也就是说,她依然是美国籍。

其实在人才流动极为普遍的现代社会中,一个优秀的人才愿意代表那个国家完全属于个人自由,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是不是应该遵守某些规则。“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这种两面通吃的话,应付群众可以,应付法律恐怕不够。

如果你在为了利益做出了选择的同时,还超越了规则和法律,那么再谈热爱和高尚,还要混杂点爱国的味精,难免吃相难看。谷爱凌此前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就对质疑闭口不谈。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再一次的国籍质疑,说了一段极为高调的话:“我也不打算浪费时间在没有受过足够教育的人身上,他们可能也永远不会体验到,我有幸每天感受到的喜悦、感激和爱。”

这倒是出生精英阶层的大小姐的大实话,只是过于赤裸,有些伤人。不喜欢你就是“没有受过足够教育”,那这样的人在中国之外,可能有点多。这一点她表现得很不像一个在美国成长的人。我在美国遇见的大部分美国人,即便在表达反对意见的时候,也很少有如此刺耳直白的表达。他们甚至很忌讳用贬低别人出身的方式,来凸显自己优越——因为这在当今的美国生态中,属于歧视的范畴。

年纪轻轻,天赋过人,单单在国内就坐拥数十个个商业代言的谷爱凌当然是成功的,不仅拿到了奥运金牌,商业价值也水涨船高,数钱都数到手软。但是这样的荣光,属于她本人,属于为她策划的团队,也属于急需往脸上贴金的人。但和普通人的关联度有多高,这可能就见仁见智。

从普通人的层面,我们关注体育,更多的应该关注公平竞技、逆境拼搏、挑战极限等属于人类共有的体育精神的东西,而不仅仅只是金牌的归属、国家的竞争甚或颜值的高低。

谷爱凌的成功,可以算是她母亲的成功——本质上是一个中国人历来最为推崇的,左右逢源、两边通吃的故事。她的神话,你无法复制;他的荣光,你也无法分享。而徐州丰县铁链女的命运可能跟你关系更大——因为她的耻辱就是你的耻辱,她的命运也有可能成为你的命运。

网上有句神评论说得好:你和谷爱凌差了十亿次投胎,但和铁链女只差一记闷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