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领奖不唱中共歌 疑泄享特权持双国籍(图)

发表:2022-02-11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 北京冬奥
北京冬奥赛18岁选手谷爱凌以188.25分的成绩为中国夺下金牌。(图片来源: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冬奥赛8日的第4个比赛日中,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18岁选手谷爱凌以188.25分的成绩,为中国夺下金牌。然而,她在站台领奖时全程闭口不唱中共国歌,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谷爱凌或试图在大陆为自己保留小小“自由”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9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来自中国北京,谷爱凌自小居住在美国。谷爱凌3岁踏上滑雪板,15岁拿下50多面金牌,但她在2019年6月在新浪微博宣布决定以后将代表中国出赛,并于这次北京冬奥为中国夺下金牌。

为此,大陆官媒纷纷对谷爱凌大肆宣传,不仅称赞她是“雪上公主”、“天才滑雪少女”,更大力宣传关于谷爱凌“90%以上的评论都是积极和令人振奋的”。

不过,外界留意到,北京冬奥赛8日结束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选手谷爱凌以188.25分的成绩逆转为中国夺下金牌后,在当晚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她走上最高领奖台后闭口不唱中共国歌。

根据网传视频可见,谷爱凌在冬奥领奖典礼上,从中共国歌奏响开始她眼神出现飘忽,但大部分时间她仍保持面带微笑。大陆媒体的解释是“只是缺少习惯,毕竟谷爱凌不像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听到国歌就会条件反射的去跟唱,只能说这是习惯问题,可以培养”。

但海外评论员唐靖远则分析指出,谷爱凌曾被问过至少6次国籍究竟为何,都以“我在美国就是美国人,在中国就是中国人”的模糊说法回应,这表示她感谢美国队也感谢中国队。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也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谷爱凌必须在中国入籍或获得永久居留身分,才能代表其团队参赛。

唐靖远指出,按照领事馆的说法,中国司法部于2020年放宽了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的规定,让在体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取得国际认可的人才,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权。谷爱凌和其他运动员通过此程序,因此获得代表中国参2022年奥运会的资格。

另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允许双重国籍或多重国籍。而美方退出美国国籍的记录中也查不到谷爱凌的名字。

唐靖远认为,中共领事馆虽未清楚说明谷爱凌的国籍为何,但答案已呼之欲出,谷爱凌大概是保留了美国国籍,但以取得中国永居权的方式获得了代表中共出战奥运会的资格。

不过,唐靖远也强调,“其实她想要代表哪个国家出赛奥运会,为此而获得更大的物质利益和社会资源,这是她的自由、她的权利,这都不是问题。”谷爱凌现在的成功,从某种角度看,等于是同时实现了美国梦也实现了习近平说的中国梦。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梦是什么梦?任何对中国大陆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现在的所谓中国梦其实就是‘赵家梦’,只有成为赵家人或赵家座上宾恐怕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实现了中国梦。”唐靖远指出,谷爱凌颁奖时不唱中共国歌的这一小小细节或透露,她可以为取悦赵家人用自己的才华做某些交换,但她仍试图为自己保留小小“自由”空间,“毕竟谁都知道,那个真实的谷爱凌,是唱着美国国歌成长起来的”。

谷爱凌也在一篇发表在美国《纽约时报》上的散文中写道,“作为一名年轻人,每个人都正在搞清楚自己是谁”,“你的确要小心,你要向什么人说出你自己的秘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